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山森林鐵路 與英國W&LLR鐵路締盟


發佈時間:2017/09/27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4: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今天締結為姊妹鐵路,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致詞表示,這兩條鐵路蘊含豐富的人文風情、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可以體驗不同的時光旅行。

締結儀式今天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舉行,在英國貿易特使佛克納勛爵(Lord Faulkner)見證下,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威爾普蘭菲爾鐵路公司主席克魯茲(Stephen G. Clews)代表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

 

翁章梁致詞表示,位於英國威爾斯的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簡稱W&LLR)與阿里山森林鐵路都是窄軌鐵路,軌距都是762公釐,兩者都使用較小的轉彎半徑,以因應地形的特殊變化。

他說,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政府於1900年開始規劃,1906年開始興建,並陸續分段通車營運,至今已有110多年歷史。

翁章梁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產業開發與鐵道歷史的縮影,也是台灣先民開拓精神的象徵,它的180度大彎、螺旋形路線、之字形折返路線等巧思,可以說是當時鐵路工藝的極致。
 

佛克納致詞表示,W&LLR營運長度約12.8公里,最初為運送農產品而興建,1903年通車,1956至1963年間因不敵公路競爭而停駛,目前由民間團體經營。

他說,W&LLR的特色在於蒸汽火車的保存,平日都行駛蒸汽火車,也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朝聖,當蒸汽火車行駛在丘陵河谷草原之間,伴隨白色的綿羊群,別有一番風情。

佛克納指出,每一名遊客到英國進行鐵道文化交流,可以創造3倍的經濟效益,他過去拜訪過兩次阿里山森林鐵路,對於同樣保留蒸汽火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感到十分驕傲。



克魯茲致詞表示,W&LLR與阿里山森林鐵路有非常多的相似性,坡度也都相當陡,這次締結為姊妹鐵路,就是希望教育民眾,讓民眾好好體驗鐵路文化。

林華慶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珍貴的文化資產,雙方今天簽署合作意向書後,將針對雙方的鐵路保存、管理、永續使用等方面交流,也會秉持善意、平等、互惠的原則,結合雙方資源,共同行銷這兩條鐵路。

他說,未來英國的旅客來到台灣,不到3小時就可以體驗阿里山森林鐵路,窺見阿里山早期開發的林業生活史,領略台灣林業文化,並能深入體驗寶島的生態風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里山#鐵路#森鐵#文化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58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