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ng、囉嗦我、森77」 學生語文力網路用語化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6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9:38

現代人和學生,因為常時間接觸網路,習慣片段式的讀句,而出現「語言癌」的問題,就有國中老師發現,現代學生常常會把口語化的文字寫進作文,或是在講話時,缺乏主詞和邏輯性,造成語意不順的問題,可能和上網次數過長,和閱讀時間不足有關。


 

國中生:「YouTube的手勢,(可不可以再幫我試一次)BANG!如果寫(作文)到很開心是應該會(寫進去)。」

新用詞除了BANG,還有疊字森77、diss你,或是動詞+受詞,英文式用語囉唆我破費你,這類年輕人用語也常常被寫進日記或作文,但是提到古文。

記者吳姝叡:「這篇兒時記趣是不少大人們的經典回憶,不過現在的國中生答得出來嗎?」
 

國二生:「嗯...嗯...不太曉得。」

國二生:「我回憶我的小時候,能夠張開眼睛看太陽,然後把東西看得很仔細。」

隨機出題,有些同學通通還給老師,再翻開國中生連絡簿,有趣的是,有學生日記寫,我們這個禮拜有一個暑假結束前的最後的四天連假,發現贅字多、語意不順,或是今天真的超級開心「口語式」的文章,不過同一個題目,也有人寫像是舉凡值得感激的事件與人物,貼近情感頗有架構,受到老師肯定,不過這類的學生可能2、3位才有1人,還有「語言癌」和贅字問題,可能和學生經常上網,習慣片段式讀句和閱讀不足有關。

國中國文老師孫寅瑞:「他們現在的作文是比較缺乏結構性,比較口語化的情形,(學生)他們接觸媒體的刺激是非常快而且迅速,有些問題他們可能還來不及想,他們就要注意到下一個問題,甚至下下個問題。」

老師認為,口語話寫作未必不好,但確實發現比起過去,現代學生在表達上,缺乏邏輯性和主受詞,也間接引發語意不順等問題需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學生#網路用語#口語化#語言癌#YouTube#BANG#森77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465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