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棲藝術工作者 梁文勇自在做自己


發佈時間:2017/08/2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19: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繪製電影看板起家的梁文勇,現在家鄉金門舉辦小型回顧展;自稱匠師與純藝術兩棲的他說:「我實力夠,不怕人家說我是匠師。」他認為,所謂藝術家,惟興趣加鍛鍊而已。

八二三砲戰那年出生的梁文勇,國中畢業赴台;復興美工畢業後,在台北西門町電影街繪製電影看板,畫遍了民國60、70年代的國片、外片廣告,無法一一細數,只記得最後畫的是「魔鬼終結者」。

 

梁文勇說,臨摹外國電影海報,練就他一身工夫,「不是什麼人都能畫的」;後來他為亞哥花園、九族文化村等大型遊樂場製作景觀壁畫,並參與三峽等地閩南傳統建築彩繪,同時利用空檔持續創作,畫藝精進。

還在畫電影海報時期,梁文勇回金門時用相機拍下海景,返台後入畫,一位大學老師一口氣買了4幅。雖然事隔多年,現在談起生平首次有人收藏自己畫作,他還是難掩興奮。也因為有人買畫,刺激他更多創作。


 

在台闖蕩22年後,梁文勇84年返鄉,到今年也正好滿22年。他說,回金門後依然賣力工作,在彩繪閩南建築、製作碉堡等景觀壁畫之餘,仍不忘創作油畫,同時花費不少心思研究兩岸閩南建築。

最近,梁文勇受託重新彩繪陽翟大街壁畫,繪製「還我河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精神標語和圖騰時,他說,必須忠於當年時空氛圍,不添加自己的筆觸。有人認為他是「匠師」,他直截了當說:「我就是匠師」。彩繪閩南建築時,他也是抱持這個態度;他說,如果以純藝術角度彩繪閩南建築,就不對味了。

然而當創作時,他又頗有自己的想法。為他舉辦回顧展的「我在」二手書店女主人張慧玲形容,梁文勇外表粗獷,說話充滿江湖味,但他寫實功力超強,畫筆細緻,讓她震撼不已。



回顧展中展出11幅梁文勇不同時期的作品,主題都是他對故鄉的觀照。其中,「自由之火」和「昨日的黃花」是他剛回金門定居不久,對故鄉有著強烈感受時的真情之作,到現在他還捨不得賣出。

「昨日的黃花」是一個宣傳彈做的花瓶,插著幾朵枯萎的向日葵,描繪那個兩岸砲聲已遠去,但真正和平尚未來臨的年代。「自由之火」透過汽油燈對應那個宵禁年代不能外露的燈光,傳達對自由的渴望。

「古厝山路」是今年最新作品,甚至還來不及裝框,畫作前方的長板凳,就是在保護畫作。這幅畫與旁邊6年前的「有隘門的窄巷」對照,可看出梁文勇畫風的轉變;舊畫裡盡是人文氣息,新作卻彷彿旅人背著背包去旅行,給予觀者完全不同的心情。
 

當初沒考上國立藝專,天生反骨的梁文勇發誓不再步入學術殿堂,復興美工畢業後就到社會「鍛鍊」。雖然不少同學出洋抱個博士回來,但還得從頭學起。他自豪地說:「我畫的比他們多,比他們厲害」;「我是跨越匠師和純藝術的兩棲藝術工作者」。

其實報考復興美工時,梁文勇連石膏像也沒碰過;素描維納斯畫像還是看著隔座考生畫,卻這樣一頭栽入美術圈,倏忽40多載。他認為,沒有天才的藝術家,只要有興趣,不停止鍛鍊,就可以達到純藝術境界。

梁文勇也知道自己不是金門頂尖的畫家,到現在60 多歲了仍然很拚,接壁畫、彩繪工程並創作;他說:「不做不行,會對別人不好意思。」

他不追求名與利,也不在乎別人的評斷,就是勇敢自在做自己。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匠師#純藝術#回顧展#藝術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501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