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吸管取代塑膠材質 製造過程成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3:09

為了響應環保,許多民眾和業者淘汰了一次性的塑膠吸管,改用不鏽鋼或是玻璃材質製成的環保吸管,不過環保吸管的製造過程也可能消耗能源並產生污染,環保團體認為,有些飲品其實不需要吸管就能直接喝,若是必須用到吸管,還是以環保吸管為優先,而環保吸管的製程如何發揮環保效益也值得思量。


 

放入冰塊,以香濃牛奶和咖啡調製成一杯冰拿鐵,特別的是最後插上的是這一根,透明的玻璃吸管。

記者曾奕慈:「為了讓大海裡的海龜有更安全的生活環境,現在有咖啡店使用這樣子的玻璃製吸管來取代一次性的塑膠吸管,看起來不但美觀,而且也更加環保。」

2年多前換掉了塑膠吸管,改成可以重複使用的玻璃吸管,透明又耐高溫,但成本就差了相當多。
 

咖啡店老闆簡世裕:「其實我們這幾年都會收到很多訊息,就是盡可能去降低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然後玻璃吸管剛好就會符合我們的需求。」

上百支的塑膠吸管成本只要20元,玻璃的光是買進一支就要將近百元,使用起來也比較麻煩。

咖啡店老闆簡世裕:「塑膠吸管它輕便,而且它用完就可以丟棄,又輕,然後也不用做其他的處理,那玻璃吸管當然你自己要去做清潔。」

不過為了響應環保,還是不惜成本選擇了玻璃製吸管,其實塑膠吸管每年在台灣就大約消耗了30億支,但因為體積小,回收經濟價值低,幾乎無法再被回收利用,而這些塑膠吸管將會對海洋環境有不良影響,對海龜的生存也會造成威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像是海龜啊或者是魚類,或者是其他的海洋生物,牠們的肚子裡面經常都會出現類似的一次性的塑膠用品,然後可能會造成海洋生物纏繞,或是因為吃了過多的塑膠製品而活活餓死。」

親手畫著設計稿,專門研發、推廣環保吸管的朱學傑,關注健康與環保議題,4年多前也著手設計起各式各樣的環保吸管。

環保吸管業者朱學傑:「因為我本身也在創業,那我就想說我到底要做什麼會對小朋友又健康,對我們又健康,然後又可以做有意義的事情,然後那時候我們就想說做看看環保吸管。」
 

有直的、彎的、長的、短的,還有喝珍珠奶茶專用的。

記者曾奕慈:「環保吸管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材質來製作,像是除了玻璃之外,也可以使用竹子和不鏽鋼,而且它們的實用性也不太相同。」

玻璃和不鏽鋼材質比較耐用,但依照不同工廠和製作流程,製作過程中多少會有不同程度的污染,也會消耗能源,而竹子吸管取材容易,生產快速,也比較天然,但在潮濕的環境下就較容易發霉,而為了能符合理想,找尋工廠的過程可是花了不少心力。

環保吸管業者朱學傑:「就是要跟工廠談一些合作的細節啦,然後要開發什麼系列的產品,然後可以比較符合到我們環保的要求。」

要這麼謹慎,就是因為玻璃和不鏽鋼吸管在製作過程需要1500到1600度的高溫,可能產生廢熱或廢氣,也會消耗大量能量,或許救了海龜卻害到了北極熊,不過環保團體則認為比起塑膠吸管,環保吸管的優點就是可以重複使用。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其實所有的吸管,在製造過程中都會消耗環境的資源,如果能不使用吸管,最好就是不要使用吸管,那如果非得要使用吸管,就使用可以重複使用的吸管。」

方便性常常成了人類破壞環境的源頭,淘汰了塑膠製品,透過替代的環保吸管,該怎麼讓製造過程也能減少,消耗的能源和產生的污染,才能真正落實環保觀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吸管#塑膠#玻璃#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23

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