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師比高 宿舍少多所大學遭點名「學店」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7 23:19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為了維持營運,不少學校會刪減開課時數、不續聘兼任教師,或以動輒1、200人的併班上課方式,節省人事開支。由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就按照生師比、宿舍比、是否經常申請漲學費等指標,列出公私立大學的「學店排行榜」。不過被指控的學校也駁斥,學生團體數據解讀錯誤,對用心辦學的校方來說並不公平。


 

世新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黃康偉:「(聽說)世新是一個不錯的學校,老師也覺得有口皆碑,可是沒有想到來了之後,欸發現完全變質。」

語氣越講越激動,來自馬來西亞的黃康偉,在世新大學從大三一路唸到研究所,但宿舍太少太難抽,這幾年來他必須打工負擔校外房租,在學校唸書也感受不到合理對待,讓他非常不滿。

世新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黃康偉:「現在暑假超過5點之後,(研究室)冷氣完全關掉,我們完全沒有辦法好好唸書,世新連一個好好唸書的環境,或是讓我們學習的環境都沒有,那它不是學店它是什麼?」
 

宿舍太少、學費過高,課程被刪減,不只學生有怨言,這些指標也被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全台近160所大學中,用來檢視75所學校,列出國立和私立大學,學店排行榜其中世新、淡江、靜宜、東吳、實踐、文化,都是老字號私校,國立的中興大學、高師大、政大、成大、交大,也榜上有名。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發言人謝毅弘:「教育部駁回他們漲學費的理由,就是不符合校內自治章程,還有未跟學生做清楚的溝通,而駁回他們漲學費,那就算他們沒有對一般學生漲學費,其實他們已經對境外生還有這個延畢生,還有研究部的學生,統統都漲過學雜費了。」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強調,近年來兼任教師員額一直砍,併班上課也越來越普遍,質疑繳了學費,學校卻不把獲利拿來增聘師資或改善就學環境,根本是罔顧學生權益。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改善專兼任教師的比例,這個是一個高教趨勢,下個學年度106年,我們第一學期就會從增聘13位,從原本兼任教師變成專任教師,目的是為了改善生師比。」

強調學生和老師比例符合教育部規定,世新大學反駁,近年來不只持續增聘專任教師,硬體也持續汰舊換新。

世新大學公關潘韜宇:「(全媒體中心)裡面有攝影棚,或者是說動畫影像室這樣子的設備,還會有我們的大數據中心。」

增加傳播科系硬體設備,趁著暑假趕工興建新大樓;至於宿舍,因為校地有限,1400多個床位難增加,對弱勢學生也有配套。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除了提供我們中低收學雜費全免之外,我們也補貼他的助學金,每個月8千事實上也可以稍微緩和,如果他在校外住宿的時候的一些困境。」

不只世新喊冤,金門大學也強調,學校已8年沒調整學雜費,住宿比例34.72%,高於一般水準;靜宜大學同樣反駁,不只生師比符合規定,宿舍床位提供比例,更在全國80所私立大學中排行前25%,被稱作學店很不公平。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應該細看)大學部的師生比,那甚至於有這個我們還可以談到碩士班、博士班,那麼這樣子你比較能夠看到說,這個學校他將他的資源是投資在什麼部位,那你比較清楚看到學校的目標,重點以及他的資源的分配。」

用看似相關的數字定義學店,專家認為有待商榷,但高教工會也曾指出,近年來,許多學校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提高開課人數門檻,或大班化教學,是不爭的事實,高等教育品質透過多方監督,攤在陽光下,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店#少子化#營運#學生#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444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