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與自然共存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典範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 23:09

過去公園多以景觀、遊憩、休閒等以人的需求作為主要的目的,而現代公園還必須考慮到生態環境,如何和裡面的生物共存共榮,台北市目前有12座公園生態化,朝向減少水泥設施及適度降低人為干擾,像是大安森林公園,在基金會和學術團隊以及市府的努力下,公園內生態化有成,不但復育螢火蟲、還吸引了保育類的鳳頭蒼鷹來這裡育雛,顯示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在夜光下螢火蟲忽明忽滅一閃一閃,欣賞螢火蟲不用到山上,大安森林公園就看的到,雖然螢火蟲季已經結束,但為了確保以後都能看到螢火蟲,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打造友善棲地。

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副執行長柳春堂:「目前的水位是我們正常設定的滿水位,多的水會溢流出去。」

時不時就會有志工來整理水池,裡面的水質更是24小時全天候監測,就是為了要給螢火蟲一個舒適的環境,同時還有70位志工巡邏,會教導民眾正確觀念。
 

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每個星期都大概會看到,有一些民眾還會把錦鯉、孔雀魚、巴西龜那些外來種的東西,把它放進池子裡面,有可能會把螢火蟲的幼蟲,田螺的部分苦螺把牠吃掉。」

再仔細觀察,一旁的步道裡面也有玄機,裡面藏著50噸的雨水箱,上面的柏油使用透水性瀝青,把水倒上去,水馬上就滲進去,如果倒在一般的柏油路上只會往旁邊流。

大安森林公園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我們做這樣子的透水瀝青,有點像海綿城市的概念,當下大雨的時候它會慢慢往下滲,然後儲存在我們雨水箱裡面。」

目前生態水池已經做了兩期,成效相當不錯,今年還要再持續進行。

記者呂蓓君:「走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面,這裡綠草如茵,感覺起來很舒服,而說到生態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絕對是其中一個代表之處,而生態也不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其中還有非常多學問,像記者身旁這個低窪之處平常有積水的問題,未來改建成小生態池之後,不但能改善排水,還能成為雨撲滿。」

不只是生態池,其實整個公園都是生態系統的重點,像是樹上幫五色鳥的準備的窩,幫助他們在這裡繁衍,裡面真的可以看到幼雛在巢穴裡面探頭探腦,更稀有的是保育類的嬌客鳳頭蒼鷹,頭部有短冠羽,就像是古代鳳冠上面的裝飾,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猛禽,也因為大安森林公園生態豐富回來築巢,原本已經離巢的鳳頭蒼鷹,卻被鏡頭捕捉到十分難得,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多樣性,有49種的鳥類、5種爬蟲類還有4種兩棲類,公園不僅是都市之肺,也是和所有生物共存共榮的公園。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副處長黃淑如:「我們一般是就是比較強調休閒遊樂,面對現在這樣子的時代,我們也希望說這個公園其實應該要更回歸到環境這樣子功能的角色。」
 

目前台北市共有12個生態公園,像是北投有洲美、崇仰公園,士林區則是士林官邸,內湖有大湖公園,松山區則是富民,中山榮星,萬華青年公園,大安則有大安森林公園及富陽,信義南港文山也都有。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副處長黃淑如:「其他的公園我們現在也是在逐步盤點,預計今年的年底,我們希望把其他公園的生態特色能夠把他找出來。」

公園不再以人為中心,市府積極與各領域生態公民團體,學術界、產業界及里長市民協力合作,促成生態城市復育,找到人與環境的平衡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大安森林公園#復育#物種#生態#螢火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5

0.0541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