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道班工10年減3成 高危險、低薪難留人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2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8:06

前幾天梅雨鋒面滯留,大雨輪流轟炸各地,台鐵必須密切監控軌道,確保列車順利運行,巡視、養護鋼軌跟石渣,都需要大批工務段人員,但事實上,修軌道人才大量缺工,台鐵台中工務段長說,近十年來,工務人員銳減近3成,導致工作量大增,一名人力本來僅需養護1公里軌道,現在得負責1.5公里,第一線監工也說,重勞力、技術工作,加上高危險性,難吸引年輕人加入,起薪3萬元,做一輩子,最高月薪可能五萬元,每次招工,留下的道班工不到一半。


 

末班車緩緩駛離台中烏日站,載旅客踏上回家路,此時在車站旁,養護鐵道的道班師傅們,正進行每日勤前教育,工程人員在末班車離開後才能作業。

養護工程車運載人員、機具,巡視石渣、鋼軌,有沉陷、挫曲就更換調整軌道。工作型態重勞力、技術,日夜顛倒起薪卻只有3萬元,做到退休最高約五萬元,道搬師傅不諱言因為薪資低,每一批留下來的人才幾乎不過半。

台鐵工務處推測,缺工又難吸引年輕人加入三大原因,除了福利待改善,也包含工時壓縮以及出包風險高。這是去年台東出軌意外,最後判定是工務人員未落實SOP,以台中段人力結構來說,35歲以下最少,高年齡層反而是主要人力。
 

台鐵工務處調查,原本一個道班15人,現在銳減一半,甚至只剩2人再撐,換算工作量,本來一名員工養護1公里軌道,現在得負責1.5公里以上,列車平穩運行,要感謝道搬人員在深夜揮灑汗水。

台中工務段長說,即使每年招考,但仍然無法補足轉職或退休人數,工務段擔心留不住技術人才,台鐵恐怕面臨經驗斷層,沒人會修軌的大故障時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軌道#台鐵#缺工#人才#勞力#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605

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