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辦公營實小開辦 入學中籤率低僅6%

記者 李國正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2 23:12

帶您看到一向高收費的私立實驗小學,現在也出現公辦公營的版本,在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現在實驗小學預計在106學年度,會從原本的兩家增加到61家,不少家長都想嘗試看看,以台北市的和平實驗國小來說,除了學區內的名額,對外開放招收的僅23人,但卻有多達356人前來抽籤,中籤率僅6%,而且家長來得撥空到學校與老師會談,確保教學雙方都能徹底了解這種新型態的教育方式。


 

家長:「假日的時候,他們會就是要求說要去騎腳踏車或幹嘛的,我大部就是陪伴或看著這樣子。」

家長老師面對面晤談,這是台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實驗小學,入學前的面談現場,每一組家長30分鐘,要讓雙方有充足了解。

家長:「姊姊基本上剛開始也會啦,但是後來因為現在小女生,開始會愛漂亮就會玩一些自己的。」
 

仔細詢問現況,也讓家長寫下學生的優缺點,讓老師更能掌握未來的教學狀況,也讓家長對這樣實驗性的教學更有信心。

家長:「就是可以讓孩子自主學習的部分,然後還有就是他們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這是我們是非常需求的。」

而像這樣的家長真的不少,以這間實小來說,學區內招收35人,對外開放名額招收23人,總共有356人報名,中籤率只有6%。

記者詹舒涵:「實驗國小的中籤率真的不高,不過其實從這個教育實驗三法通過,不到2年的時間預計在106學年度,將會從原本兩所增加到61所,增加了足足30倍而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和平實驗國小的這個籌備處,老師們就在裡頭正在研發,最新型態的比較活潑式的一個教學方式。

和平實小老師:「然後接下來他們是製作童玩的部分,先要把他不會的地方先寫。」

聚精會神的討論,實驗國小沒有既定教材,所有的內容都要靠老師自己發想,更沒有既定科目,採取主題式教學。

詹舒涵:「跳脫制式化的課綱,像這樣一本一本的課本,在這個地方我們是用不上的,你很難想像主題式的教學裡頭,像這樣的紙箱都能夠成為小朋友學習的最好素材。」
 

講究做中學的精神,參與課程體驗的學生,利用紙箱搭建空間。

和平實小老師柯慧儀:「觸手可得的一些素材,然後又可以能夠方便他們做操作,所以我們就想到就是這個紙箱,會是他們在平常生活當中,就是可以得到然後呢,又可以符合二年級孩子,他們在操作能力上可以負擔的。」

這次的教學主題取名秘密空間,過程中融入數學的點線面概念,輔以英文教學形狀的說法,以及運用繪本帶入空間故事,達到國文教學目標;但這樣跳脫課綱的方式,學生的基礎能力又該怎麼辦,未來會不會難以延續升學。

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在編寫課程的時候,我們就會奠基在兩個重要的概念上面,一個是我們會根據12年課綱的這個,孩子的素養來編寫也就是說,我們孩子的學習經驗跟學習內容,並不會有完全跟公立學校,完全不一樣的方式。」

強調課程還是會把該教的全都做到位,而師資方面和平實小也已經完成甄選,從六百位應試者中呈現的教材呈現,選出30位進入第二階段面試,以實際教課和面談,最後選出10位正取老師,因為是公辦公營所以這些老師都是屬於公務教職,也讓家長團體很擔憂,少了私立學校的淘汰機制,師資到底如何把關。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沒有教師評鑑,那全世界這個大鍋飯也只有台灣的老師是99%的甲等,那是讓外國人笑掉大牙的啦,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我們會比照公立學校,就是老師考核的方式,目前我們並不會有去討論到,所謂的淘汰的問題,只要老師進到我們這個環境來,然後經過我們這樣一個師資培訓,我們相信老師是能夠勝任的。」

實驗國小大舉上路,為許多偏鄉小校或面臨裁併校園找到新的解套之路,但新式教材如何融入基本課綱、專業師資如何考核把關,恐怕還得說清楚講明白,孩子的未來可容不得制度一試再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實驗教育#教師評鑑#專業師資#未來的孩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81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