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幸福指數!健康最高、財務自由偏低


發佈時間:2017/03/08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00:17

你幾歲敢退休呢?根據最近的調查,退休長輩的幸福指數以健康最高,但是財務自由度最低分,隨著年紀越大,對財務的不確定性越高;物價漲薪水不動的狀況下,為了退休生活,有上班族乾脆做兩份工作,也有人說現在生活都應付不來了,怎麼想未來。

唱聲樂一把罩,這是75歲的鄭先生退休後培養的興趣,有時間就會去健走或是聽講座吸取新知,他在25年前退休事前規劃多年。

 

退休貿易公司老闆鄭先生:「保險方面我是很注重就是說,包括我的癌症險、我的生命險、我孩子的生命險還有我太太的都有一個規劃,我退了以後真的就是做到到醫院從事安寧病房的志工,這個志工生活對我來講豐富了我自己。」

不管是經濟面的準備或是生活的安排,鄭先生都很有想法,當年從上班族到30歲創業開貿易公司,他40歲開始計畫退休,50歲達到自己目標,鄭先生將收入分三大塊,30%是保險另外30%是小孩的教育費,剩下40%是儲蓄、生活費和投資。

鄭先生說生活很簡約,出門隨身自備水壺,他和太太一結婚就開始做人生每階段的規畫。
 

退休人士鄭太太:「每天花多少錢都記帳,我說我記帳記40幾年他們(朋友)都嚇一跳。」

退休貿易公司老闆鄭先生:「(現代人想退休)普通一個起碼的水準,你一個月大概至少要有3萬塊的收入,這樣全部加起來,可能你一個家庭的話沒有達到(存款到)3千萬,大概很難去維持(全家)起碼的生活。」

鄭先生也直說,現在物價高加上薪資成長慢,年輕人想早退休沒有當年容易,根據投信業者和政大教授的調查。台北市55歲以上退休民眾的幸福指數,健康平均82.5分最高、社交74.1分、財務自由度65.9分最低,這當中年紀越大越擔憂財務。

而退休花費以三餐花最多,接著是水電房租還有交通和醫療保險。

記者王薏絜:「根據內政部統計,104年(2015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80.2歲,百歲以上的人超過3千人,但是相較於1995年的505人激增了5倍之多。」

預測到了2060年百歲人口將突破40%,超越日本,這一代想存夠錢退休真的得很拚,30歲的吳先生從事業務已經在為退休做準備。

上班族吳先生:「(退休)當然是越年輕越好,我自己的目標是40歲退休,我自己上班之外還有在兼差做直銷,那會有增加不在職收入,我覺得如果沒有不在職收入,基本上就算到了退休年紀也是很難退休。」
 

做兩份工作增加收入,而36歲的邱小姐擔任企業公關坦言,除了基本理財規劃,還沒有考量到退休。

上班族邱小姐:「周圍的朋友目前都沒有在做退休的規劃跟準備,因為他們光應付目前的生活就已經覺得很疲累了,他們更不敢去想說未來。」

低薪低利時代很多人都不敢想太遠,但退休前輩認為,即早規劃才不會手忙腳亂,不管是經濟還是生活安排,越長壽越要未雨綢繆,才能安心退休、退休開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幸福指數#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15

0.0328

0.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