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熱+刮痕! 美耐皿筷加速釋出三聚氰胺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18:47

很多小吃店使用的餐具,多數是「美耐皿」材質,價格便宜又耐用,但其實多數專家和醫師,都不建議使用美耐皿餐具,除了是遇到高溫會釋出三聚氰胺的毒素之外,即使用久了也會產生刮痕或毀損,遇熱就更容易釋出毒素,影響人體健康。


 

到麵攤吃麵,最常看到的餐具就是這一種,美耐皿塑膠材質便宜又耐用,但最怕的其實是碰到熱源。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業者標榜說耐高溫到110度,但到40度以上溫度,就可能一些三聚氰胺跑出來。」

美耐皿餐具是三聚氰胺聚合物,遇高溫就釋出三聚氰胺或甲醛,但它也很怕有刮痕。
 

火鍋店員:「像這種筷子刷久都會有刮痕。」

尤其是用鋼絲絨球清洗,或者是菜瓜布用久了,有刮痕或破損就得更換。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有毀損加上高溫,更容易加速甲醛或三聚氰胺的釋出。」

有缺角、刮痕、退色,醫師建議不要使用,真正的影響因素是美耐皿根本不耐熱,如果用熱水清洗、或者是烘碗機都OK,就怕筷子直接下鍋。

民眾:「像我們孕婦就會顧慮到胎兒健康的問題,然後我們就有時候會自備筷子。」

尤其吃火鍋遇到高溫,即使不喝湯溶出的三聚氰胺,也會跟鍋中料理黏緊緊,通通吃下肚。

火鍋店業者孫立強:「美耐皿筷搓久了產生白白霧霧的,那時候我們都覺得,我們會常常去換,就說有這種情形就會淘汰掉。」
 

北市衛生局去年六月輔導火鍋業者,汰換美耐皿餐具,像這一種黑色手拿的部分是美耐皿,不會接觸熱湯,但下半截換成不鏽鋼避免吃到毒,即使溶出毒素很微量,也會隨尿液排出,但就怕長期接觸,還是會提高腎結石、甚至是癌症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耐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54

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