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情調查:39歲民意分水嶺 拚經濟是共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6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19:28

台灣是一個小國,在國際上的身分曖昧不明,唯有經濟力能讓台灣人有安全感,但對於未來新舊世代抱有不同看法,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國情調查,39歲是一個重要的分水領,世代不同看法也大相逕庭,但相同的是最關注經濟轉型,扣除經濟選項,20到39歲的民眾最注重勞基法修法、40到49歲則是年金改革。


 

回顧2016年,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日本輻射食品輸台掀起討論,天下雜誌更是針對國家前景、世代差異、政府施政等三個角度做出分析。

記者呂蓓君:「根據天下雜誌所做的2017年國情調查,台灣有超過7成的人對於經濟狀況感到不滿意,更有超過半數的人對於台灣未來感到悲觀,而39歲更是一個分水嶺,以經濟轉型還有年金改革問題,各個世代的人關注度大有不同。」

英文口譯工作者Howard:「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每日一字,也就是最近吵得非常沸沸揚揚的議題,叫做一例一休。」
 

時常在網路上分享,與時事配合的英文單字、或是英文學習方法的Howard,平時是一名英文口譯,臉書粉絲團擁有2.4萬名粉絲,雖然只有26歲,平常也會關注各種社會議題。

英文口譯工作者Howard:「除了工作以外的話,有在看的幾個議題第一個就是兩岸關係,我們畢竟不是一個大國家,很多的世界強權會影響到,除了政治以外,當然還有經濟,甚至青年的發展還有就業機會等等,各個層面我覺得政治影響的,其實是好多層面的東西。」

除了國際議題,像是勞工問題尤其是近來討論度頗高的一例一休,也是他注意的重點,畫面轉到校園裡面,學生們關心的議題又跟什麼有關呢?

台大碩一生華攸博:「我比較關心的是綠能的部分,跟環境有相關的議題,是我們未來沒有辦法忽視的一個部分。」

台大碩一生劉炳勛:「我大概比較關心的是年金改革、或是轉型正義,我覺得這是公平正義有關的問題,當然也跟自己權益很相關。」

把各個議題分開來看,39歲以下的人是網路原生世代,接觸的資訊及觀念,都和上一世代的大不相同,20到39歲的民眾最注重勞基法修法、40到49歲則是年金改革、60歲以上是司法改革,另外討論度高的婚姻平權,最受20到29歲年輕人注意,40到49歲則是注重食品安全。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基本上大家比較關注的議題,都是跟我自己比較切身有關,代表年輕人有一些新的世代、新的看法的,他反而比較容易表達他的立場,所以他對這種議題比較關注。」
 

年金改革委員葉大華:「不管是哪一黨完全執政,都應該去面對不同世代,都有他不同的這一些公共政策面,他需要被重視到的面向,但是平時就要建立跨世代溝通的管道和平台。」

但不分年紀根據國情調查結果,發現以經濟轉型是最受到各年齡層注意的,其次是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勞基法修法和綠能,反而曾引起正、反雙方激烈討論的日本食品輸台、婚姻平權都被列在後段。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整個經濟要不要轉型,不是我去立個法就可以轉型的,尤其是我們可以看的出來,最近這1、20年來,政府在引導企業,配合政府的政策做轉型的部分,是愈來愈使不上力量。」

像是年金改革也不分世代,可以感受到各族群普遍焦慮,擔心領不到退休年金,而年輕世代窮忙青貧的問題也亟需改善。

年金改革委員葉大華:「在近10年你會看到,年輕人經濟上的不安全感、跟相對剝奪感是愈來愈嚴重,因為的確在很多政策跟資源分配上,他們基本上比較少被考量。」
 

39歲是重要分界點,39歲以前和以後的世代,在態度和觀念上有非常不同的差異,如何彌平之間的落差,也是政府未來面對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綠能#年金#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74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