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研究 暴雨過後水中致癌物飆升四成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8 00:12

風除了帶來強風豪雨,也把泥沙土石都帶進了水源區,也讓水質濁度瞬間暴增,在去年的蘇迪勒颱風過後,民眾就曾經因飲用水的混濁問題困擾不已,但跑進水裡的汙染物可能比你想的更嚴重,因為就連農藥、肥料等化學物質,都可能一起跑進了水裡,根據台大和成大的共同研究論文中就指出,每當暴雨過後,水質中的致癌物質竟然一口氣飆升了4成到2倍。

匯集石門水庫及三峽河水源的淨水廠,肩負208萬人飲用水,颱風來襲可是一刻也不敢鬆懈。

 

板新淨水廠廠長黃永富:「現在大概知道說他現在雨真的是上面蠻滿的,照這個研判的話,石門水庫如果說雨量還繼續下的話,因為接近滿水位,總是一定要進多少、排多少出去。」

颱風來襲前一晚,淨水廠人員就已經進駐淨水站,時時都得盯緊上游水情,一但水庫排洪,原水濁度就會瞬間飆升。

板新淨水廠廠長黃永富:「這是一個淨水的一個流程,經過快混以後到沉澱,然後再到快濾池去 。」
 

這些混濁的原水得加入混凝劑、聚氯化鋁幫助雜質沉澱,另外加入氯來進行消毒,而一般來說濁度越高使用劑量就得加重。

板新淨水廠廠長黃永富:「相對的劑量會多一點沒有錯,因為要去這個除水中的一些雜質呢,需要多一點的這個混凝劑,我們經過杯瓶試驗那麼求出一個最佳的加藥量。」

記者詹舒涵:「多少濁度該用多少的藥呢?就必須要靠著工作人員非常辛苦,到水源頭去取回這樣子一公升的原水來做杯瓶試驗。」

加入明礬觀察沉澱速度,所有飲用水的氯殘餘值得在0.2至1.0之間,ph值介6.0至8.5,濁度得低於2ntu以下,才能符合標準;但台大和成大共同研究的論文當中,卻指出颱風所帶來的水質影響不只是單純的土石雜質。

台大環境工程系教授駱尚廉:「颱風暴雨的時候會把山坡地一些崩塌的土方,還有地表的農藥肥料等等,平常不容易在水源裡面出現的,這些溶解性的有機物都會升高。」

經過研究團隊採樣分析,發現暴雨後集水區的水質中致癌物,總三鹵甲烷溶解性有機碳飆升了4成到2倍,加上濁度暴增,淨水用藥跟著增加,可能還會產生所謂的消毒副產物,而這些物質透過一般煮沸恐怕也難以去除。

台大環境工程系教授駱尚廉:「煮沸對他的去除效果也不是這麼理想,譬如說含鏽的三鹵甲烷的話,他實際上煮沸2分鐘大約也只能夠去除百分之45。」
 

板新淨水廠廠長黃永富:「其實呢我們加氯進去以後,三鹵甲烷的一個含量,都還是在飲用水的水質標準範圍之內,並不會說對身體有害。」

相關單位掛保證,但水質疑慮卻不是一般民眾能夠輕易去除,專家就表示颱風帶來的水質不穩,只要時間就能恢復,但若是颱風過境後繼續大雨不斷,那恐怕得撐個3到5天,狀況才能趨於正常。

台大環境工程系教授駱尚廉:「通常一個大的颱風他對水質所造成的影響最多就是這3、5天,所以最好颱風來除了其他的安全準備以外,對飲用水我們最好把家裡面的瓶瓶罐罐等等洗乾淨,拿來儲這個飲用水。」

颱風來時提前儲水,颱風過後節約用水,做足準備加上共體時艱,才能讓喝下肚的水都能安心,也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飲水混濁#致癌物質#三鹵甲烷#原水濁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33

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