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菌成分疑慮多 專家:「三氯沙」應禁用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6 00:12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抗菌的清潔用品,包括洗手乳、洗衣精等,但美國FDA在9月2日就宣布,這些清潔劑的成分不但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它們有預防疾病的效果,甚至有危害環境和人體健康的疑慮,其中最普遍見到的「三氯沙」和「三氯卡班」,專家解釋,不少產品可能以別名或是衍生物來標示,如果證實這些成分對人體有害,政府就應該嚴格把關。

左搓右揉,為了不讓病從口入,許多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乳或肥皂來洗手,但是市面上標榜抗菌的清潔用品這麼多,裡頭成分又真的安全嗎?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在9月2日就公布並將禁止使用裡頭某些成分,因為許多宣稱具有抗菌效果的清潔產品,並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它們預防疾病的效果。

 

長庚臨床毒物博士林中英:「依照美國FDA它禁止的其中2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個原因的話就是其實這些抗菌的產品並沒有達到任何清潔的目的,你還不如用清水洗甚至於是用普通的肥皂,更能夠達到殺菌的一個功能,更重要的是,無法證實這些清潔用品裡的化學物質是安全的。」

FDA將禁止添加19種化學成分中,最普遍被使用的就是三氯沙和三氯卡班。

長庚臨床毒物博士林中英:「三氯沙這種東西,只要0.03PPM的一個濃度的話就可以殺死我們的水生生物,所以當這些東西排放到我們的廢水,甚至於是我們的海域裡頭的時候,對於我們的水生植物是造成蠻大的一個影響。」
 

不只是對環境造成影響,依照台灣的規定,一般民眾使用的清潔用品三氯沙濃度不能超過1500PPM,但其實這些物質多少對人體還是有危害。

長庚臨床毒物博士林中英:「在美國的過敏的期刊曾經就已經有刊出來,三氯沙、三氯卡班這一種環境荷爾蒙的話,的確是跟我們兒童所謂的過敏反應,尤其是異位皮膚炎甚至於是呼吸道的一個過敏有蠻直接的一個關係。」

但是從牙膏、洗手乳到洗衣精,對於三氯沙或是三氯卡班在標示上名稱可能都不太相同,像是三氯沙的別名有三氯新和三氯生,另外二氯苯氧氯酚還有三氯羥二酚醚則是它的衍生物。

長庚臨床毒物博士林中英:「目前來講,三氯卡班也是一個禁止使用的行列當中,我們期待就是說有些商品的話,可以更加把它的俗名,甚至於它正確的一個名字寫出來。」

記者曾奕慈:「如果擔心使用到具有有害物質的清潔商品,在家裡頭利用檸檬皮也可以自製天然的清潔液。」

洗衣達人沈富育:「我們最主要是要取它的果皮,因為果皮上面才有精油,我們不取它裡面的任何像這白白,這是沒有功能性的。」

把削下的檸檬皮放進滾水裡,再倒入酒精和小蘇打粉,利用自製的天然清潔劑就能輕鬆除去領口髒污,還有原子筆畫到的痕跡。
 

洗衣達人沈富育:「其實像天然的東西,它正常不會殘存在衣服上面嘛,那其實我們除了洗衣服之外,剛剛的處理方式我們還可以拿來洗碗盤。」

為了講求天然,還有業者主打以茶籽來做為清潔劑的主要成分。

茶籽居家品牌經理張怡新:「它其實本身就可以取代所謂的化學的界面活性劑跟起泡劑,那還有它裡頭的一個茶鹼,它也可以有自然的除臭跟一個抗菌的功能。」

當初因為體恤家庭主婦創立的清潔劑品牌,10多年來和台灣小農合作取得茶籽,而透過茶籽榨出的苦茶油還能護膚,另外自行提煉精油,利用天然香氣取代人工香精,還可以殺菌除臭。

茶籽居家品牌經理張怡新:「我們除了茶籽本身天然抗菌成份之外,我們還會再用蠻多的天然精油,像是茶樹精油或是尤加利精油,或是一些香茅、薰衣草的精油添加在我們整個天然的一個清潔用品裡頭。」
 

同時將商品自行送檢就是為了證明沒有三氯沙等成分,不過為了避免化學物質的傷害,專家認為,政府對於清潔用品的成分都應該有清楚的標示,只要證實成分對人體有害就應該禁用,才能為民眾的權益做好把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菌#清潔用品#三氯沙#三氯卡班#禁用#茶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52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