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罷工」才有路? 勞資談判增多政府如何解


發佈時間:2016/07/20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9:19
圖/TVBS
圖/TVBS

受到華航空服員罷工「完勝」影響,有學者認為未來勞資糾紛可能變多,政府應趕緊建立機制!來看這兩家公司案例,一個是有官股背景的世曦工程顧問,工會認為爭取訴求不一定得走上街頭,花了588天終於和資方簽訂「團體協約」,而南山人壽工會不滿公司片面提高區經理考核,去年底罷工抗議,資方雖然同意恢復區經理考核,卻將工會主導幹部全告上法院!對此南山人壽回應業務員與公司之間,是承攬而非「僱傭」關係,認為工會是假罷工!但台北市府認為南山工會罷工依法有據! 

南山人壽工會成員:「今日不罷工,天天做白工;員工受苦幸福南山,逼上梁山。」

 

這個罷工不是華航空服員工會,這個抗議的訴求和多數人無關,當然也無法像「航空或鐵路」罷工一樣受到矚目,工會理事長挑明的說他們根本不想罷工,因為工會5000多名會員分散各地,光是舉辦「罷工投票」就是花錢、花精力的一場戰役。

南山人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投票到現在我們總共花掉160萬,這個金額很大。」

勞資談判並非事緩則圓,長期協商不成,罷工抗議後資方終於願意調回區經理原本的考核標準,但「只限1年」代價卻是無給職工會幹部幾乎都被告上法院。
 

南山人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這次罷工總共怎麼樣?我被告了5個妨害自由、1個背信,政府對這種勞工運動的保護是不夠周延的。」

競標、承攬不少公共工程的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也曾一度勞資關係緊張,世曦公司不是國營,但官股背景,「老闆」會因誰執政而去留,就怕影響員工權益,工會要求和資方簽「團體協約」,其中包括公司要資遣員工必須先和工會「協商」,所以工會理事長說,他很難想像華航新經營團隊怎麼會在短短1天內就同意勞方訴求,重點是如何「有效談判」?

談判不外乎威脅加利誘,但眼看政黨輪替了,他們決定拚搏,選在舊團隊最後一次董事會上自製「懶人包」動之以情,告訴董事會彼此花了1年多擬出來的團體協約,難道要讓新團隊接手,讓員工未來感謝新團隊嗎?歷經 588天的談判終於達陣完成32條協約,官股勞資爭議也不一定都得走上街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資爭議#罷工#公會#華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39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