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萬弱勢生未達基本學力 學者:國安議題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0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教育是百年大計,一味把資源投注在高等教育並不能改善國家的競爭力,必須先向下紮根從國教著手,師大教育政策小組根據PISA測驗及國中會考表現,指出台灣有12%的學生未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相當於20萬名國中小學生還沒出社會就先輸在起跑點,這些孩子可能從國小就開始聽不懂課程,在課堂上當「教室的客人」,在長大的過程中失去競爭力,學者呼籲新政府必須審慎看待,視為國安議題。

體積怎麼算老師運用圖形來表示,數學課以前可能是很多學生的惡夢,但在這裡卻不一樣。

北新國小三年級阮佳寧:「一個一樣的要用兩個,然後所以兩個就要用四個。」

小小年紀卻能清楚解釋公分和平方公分的差別,如果旁邊的同學不會,小朋友還會主動幫忙,因為大家都是學習的夥伴。

北新國小三年級阮佳寧:「講解要怎麼操作,然後讓他自己去學會,就是不要告訴他答案。」

透過新型態的教學工具輔助,學生們手上都有遙控器可以用來回答問題,學習對他們來說不是壓力,而是一場好玩的遊戲,在這樣的課堂裡面不用擔心答錯,因此不管學生學習成就高或低,每個人都搶著回答。

北新國小三年級饒沛陞:「可以參與討論然後就會聽到別人的意見,就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讓自己有機會學習。」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在北新國小裡面利用這種學習共同體的方式,加深學生們在課堂上面的互動,就能減少產生學習力較低的孩子。」

新北市新店區的北新國小,正在翻轉教室推動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們能脫離傳統的教學模式。

北新國小老師張嘉倫:「學習比較弱勢的孩子,他在以往的課堂中他往往是進度跟不上,但是經過了一個學習共同體的課堂裡面,旁邊的孩子會協助他,他也有一個很親密的伙伴可以尋求協助。」

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講授式的他比較單向式,我們希望現在小孩子,學會的是互動的教學方式,或者是他們同儕合作的方式。」

但不是每個國小都像這樣,努力弭平學生學習力的落差。師大教育政策小組根據2012年PISA測驗及國中會考表現,200萬名中小學生之中,有12%的比例不具備參與現代社會運作所需的基本學力,換算下相當於有20萬名學生還沒出社會,就在先輸在起跑點,這些低表現的學生以數學為例表現最差的20%,大多集中在都市和城鎮各占38%,鄉村15%偏鄉不到一成(9%)。

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未通過國中會考或者是說,沒有通過PISA第二級測驗,可以證明就是這些孩子,可能長期以來都是『教室的客人』,新政府應該把針對20萬的學生,把弱勢者教育視為國安議題。」

師大特殊教育系主任洪儷瑜:「弱勢的學生現在有講,叫做『不山不市』,就是他不在山邊、他也不在都市,可是他事實上他的資源是非常少的。」

師大教育政策小組也期許新政府在2020年完成四項指標,分別是30%的學前教育機構通過專業認證評鑑,國中會考各科待加強比例降到20%,初聘教師依專業表現分級並給予差異敘薪,重大政策保留5%計畫經費作為評鑑費用。

師大特殊教育系主任洪儷瑜:「我們如果學前就能夠補充他應有的學習能力,他進到學校系統,他就比較能夠跟得上一般的孩子。」

然而再仔細看台灣2015年教育經費,只占GDP比率4.2%,低於OECD平均,更輸給德國、美國以及南韓等先進國家,但是只要從現在開始改變,投資在弱勢學生身上,未來投入市場還有非常高的經濟效益。

師大教育學院院長許添明:「如果我們把這些孩子帶起來,其實目前OECD有一個非常好的計算,針對台灣,15年之後他們可以增加我們國民生產毛額的8成,8千多億。」

而專家也說必須跨部會整合,加強弱勢學生的安全健康、營養等基本需求,才能讓孩子專注在學習上,而國教是一個國家的實力高教則是競爭力,必須穩固好基礎才能有競爭力的未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弱勢生#競爭力#國家#學生#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420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