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用落差大 高階人才失業率年年飆升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1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生物科技的話題在台灣一直很夯,也不時傳出徵求人才的消息,但是你知道嗎?台灣培養了不少的專業人才,但真正投入產業的卻不到六成,顯示出嚴重的學用落差,但專家就表示其實受到景氣不佳和環境快速變化,這種學用落差越趨嚴重,產學業界如何緊密接軌,恐怕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

南港軟體園區的F棟是眾多生技業者聚集地,裏頭大約有50家業者,去年一整年年產值達150億元,也看出台灣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但台灣人才是否足夠。

根據統計,國內大學2005到2015年間培養了1786名生技相關領域的博士生,其中18.42%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待業中的高達21.67%,投入產業不到6成,顯示學用落差大,學術研究外應當加強其他領域結合。

台經院生科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生物科技它是一個很特別的,他即使是學術研究本身,也類似像一個產業研發的活動,我還是覺得說應該要多跨領域,智慧財產的法律或者是這些公司營運相關的一些這些法律,應該要有所涉略。」

事實上生技領域的學用落差不是一個特例,普遍來說台灣高階人才,正面臨學而不用的窘境,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受景氣低迷影響,近年碩博士的失業人口數正在逐年增加,研究所的畢業生失業率,已經從100年的3.04%,上升到105年1、2月份的3.10%,人數更高達2.7萬創下新高。

104獵才事業群副總晉麗明:「那我們事實上看到物聯網或是整個科技業的快速進步,確實學校培育人才的這個,方向可能跟產業開始存在有一個很大的落差。」

高學歷不被企業買單,國內景氣更是持續走弱,根據財政部數據,國內2月分出口177.8億美元較去年減少11.8%,1月至2月出口總額為399.8億美元年減12.4%,在哀鴻遍野的大環境下,如何創造產學一條鞭翻轉疲軟經濟,學界與業界恐怕還得多加思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生物科技#高階人才#徵才#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26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