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料理並不費工昂貴無味 譚敦慈分享安心食典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07

食安風暴連環爆,在全民密切關注飲食安全的年代裡,我們是否能對生活中的每項選擇,感到安心?其實,舉凡從食材挑選,鍋具、餐具使用,食材的清理與保存方式,甚至烹調方法,對於我們是否吃得安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排毒餐就是排掉你的荷包,多吃五色蔬果就夠了。」已故俠醫林杰樑的遺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以護理師、妻子與媽媽角色出發,在書展舉行「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講座,親自分享安心食生活秘訣。

譚敦慈認為所謂健康、安心的料理,絕對不是「費工、昂貴且無味」的。健康的飲食,就從台灣當地、當季盛產的食材挑起,並用簡單的方式烹調,再加上均衡飲食;自然能安心飲食;「只要能少吃一份問題食物,就能減少一些潛在的毒害,達到減毒的功效。」

為了家人的健康,譚敦慈每日下廚。她堅持冷油冷鍋的烹調方式,全家每天的用油量不到兩湯匙,以簡單、無油料理的烹調方式,為家人健康把關,讓她在日常生活有更多時間陪家人,而不是花時間清洗廚房。譚敦慈老師常引述林杰樑醫師的叮嚀:「廚房不要待太久!」她也常跟自己說:「不要當一個『過度』犠牲奉獻的媽媽!」

譚敦慈秉持「簡單」、「自在」、「營養均衡」為原則,用最純粹的方式保留食物的原味及營養。許多人認為這樣在廚房的時間會很長,但其實不然,譚老師從烹調到整理廚房,每次不超過1小時。「簡單烹調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在料理上花太多時間。這樣一來,廚房也會比較乾淨。」譚敦慈笑著說。

簡單烹調就是保有食物原味的最好方式,「少油、少鹽、少糖、低溫烹調」的簡單烹調法,能讓健康料理同樣美味。譚敦慈在烹調肉類料理時,如果是豬、牛等本身含有較高油質的肉類,她會先將過多的油質切除,料理時不必再加油,就是「少油」。在選擇肉類時,盡量選擇食物的原形,選擇排骨而非絞肉,就是不選擇組合肉、再製品。

譚敦慈指出,「少鹽、少糖」也不需擔心料理會索然無味,善用鳳梨心、洋蔥、蘋果等蔬果熬煮,也能散發出自然甜味。使用辣椒、蔥、蒜、花椒等天然辛香料,適時加入一同調味,能讓食物原味發揮得更好,絕對很有味道。

避免高溫烹調,是為了不讓烹煮過程中產生有毒物質。但如何做到「低溫烹調」?首先,必須重新調整「熱鍋、熱油」的習慣,採取將食材全放進鍋內後再開火的「冷鍋冷油」處理方式。可視情況變換處理方式。像烤肉時,譚敦慈會先水煮肉至7,8分熟後,才拿肉去烤,以避免食材長時間於高溫下烹煮。

食材的選擇簡單就好,避免食用火腿、香腸、貢丸等加工食品,多食用原形食物,選擇新鮮蔬菜。清洗蔬菜的方法也以簡單流動清水清洗效果最佳,食物烹煮方法也盡量以簡單的冷鍋冷炒方式,盡量加水熟煮,避免油炸、爆炒、使用酸性調味料等。

另外,像是多吃綠色蔬菜,有助分解體內黃麴毒素;多吃白色蔬果,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血壓,減少患胃癌和心臟病的風險;多吃黃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有助於減輕動脈硬化;蕃茄紅素可以幫助減少患心臟病與某些癌症,特別是前列腺癌的風險;紫色蔬菜中含花青素,能够預防高血壓、減緩肝功能障礙。

譚敦慈以生活化的方式,宣導健康的飲食觀,而這個觀念,要從10歲開始培養。「林醫師說10歲以前飲食教育很重要,影響小孩未來的健康,及是否罹癌的關鍵因素。」她在新書《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從廚房器具、鍋具、餐具、各類食材等選擇,詳細記載使用注意事項以及安心烹飪守則,一應俱全。

「正確、簡單的飲食方法,才能持久以恆,也更能避毒。」譚敦慈一直堅持「簡單、自在」,因此安心吃並不需要惶恐或吃無味料理,希望大家都能從自己家中的廚房,拿回安心飲食的主導權!(照片:書展、三采)
訪談篇:https://youtu.be/Hd51ccWjTQE
買菜篇:https://youtu.be/NVu-9GJjzao

 
做菜篇:https://youtu.be/Tz_JV31paKw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譚敦慈#林杰樑#健康#營養#飲食#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32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