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災型都更」僅降低損失 「施工品質」更重要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8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維冠大樓倒塌也讓各界開始重視「防災型都更」議題,不少專家認為的確可以減緩損害程度,但也有不同聲音認為,這個名詞其實只是文字遊戲,而且也只是「減緩」,關鍵應該是良善的施工品質,就算現今法規已經提升不少,但廠商還是遊走法律邊緣,因此透明化的「建築履歷」才能真正提升安全性,而政府的補助也應該針對「結構內部」,而不是獎勵外觀美化而已。


維冠大樓倒塌的這一幕怵目驚心,各界矛頭對準建築偷工減料,也出現了「防災型都更」的聲浪。

記者華舜嘉:「其實先前內政部就提出了『防災型都更』的構想,當時他們在全台選定了8個地方當作示範地點,其中一個就在這裡,飛機起落頻繁的松山機場週邊。」

地震斷層帶或土壤液化潛在區為首要,內政部2014年在李鴻源時代選定了8個地點,北部除了松山機場週邊外,還有中山女中對面,以及吳興街陸保廠附近,新北市則有林口A9還有桃園中壢的老街溪、台中舊火車站附近、台南永康後甲里斷層,以及高雄臨港站附近。

記者華舜嘉:「為了推動防災型都更,台北市政府特地選擇了興德營區,在裡頭設置滯洪池,而這也將成為未來第一座結合滯洪池的中繼住宅。」

辛亥路一帶常有水患,因此國防部興德營區結合滯洪池,防災同時也有利於當地水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任初期,也延續內政部的提案,在5處公共住宅納入防災型都更區,包含興德營區陸保廠、廣慈博愛園,以及明倫國小、嘉禾新村,不過北市府現在不一定施行,將再納入老屋健檢、救災準備等策略。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6.2.9):「我會在1個月內,應該會把整個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會公布。」

北市府打算走自己的路,但仍舊脫離不了「防災型都更」概念,究竟甚麼是防災型都更呢?

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系教授劉玉雯:「以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為考量的一種,都更方式不是以經濟發展為考量的,都更方式應該列為優先考量規劃的,而且他以後設計上面,也有別於一般結構物的設計。」

台灣混凝土學會理事長黃然:「如果政府有魄力,民間又取得共識,利用系統化、科學化的方法,絕對可以達到預防性效果。」

所謂的防災型都更,可以約略分為5種,一種是地震,例如位處斷層帶,也有強震危機,或是刻意強化耐震度,還有水災淹水潛勢區尤其要特別注意,土石流山坡地是潛在區,火災則是要考量救災動線以及防火材質,最後則是土壤液化區,不少專家認同這種提案,不過也有人認為「防災型都更」這名詞,其實只是文字遊戲。

台大土木系教授詹穎雯:「我們現在的都更 已經把防災的概念已經融入在裡面,所以所謂的防災型都更,我個人認為只是再次從名詞上面,再次凸顯他在防災上面會有這樣的功能。」

現今多數都更已經融合了防災概念,新名詞沒多大意義,因此也有人提出,倒不如整合成「全災害都更」,也就是地震、淹水等五大防災功用通通包,但立意良善,卻不一定能藥到病除。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我們最怕的就是,可能今天未能知道的災難,明天有了新的數據,公布了新的內容所產生,所以這部分就是,我們在科技上技術上永遠要追逐的目標。」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我們要的應該是說,我們能不能把真正的安全品質真正變得比較好,當然我們都知道921建築法規有些提升,可是這些願意去提升、願意去做到的整體成績,就以我個人研究來講,我覺得還不夠。」

施工品質不佳,就算再怎麼預防,也只是把虛弱的身體,從不健康調整到「沒那麼糟」,強健的體質才是關鍵。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今天這個是一般的基礎的房子,他沒有特別去做加強。」

我們找到技師為我們做了模擬,以土壤液化區做實驗,地面下20公尺都是沙土或水位很高,經過震動可以清楚看到,最左邊的一般基礎,幾秒鐘立刻倒塌,這時候土壤液化的泥沙往下沉,水則是不斷冒上來,身兼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的結構技師戴雲發強調 ,建築履歷一定要透明化。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把真正的每根鋼筋、每個水泥的材質的施作,真正一一呈現在我們安全履歷裡面。」

台大土木系教授詹穎雯:「(老舊建築)汰換率,或他的更新速率(防災型都更)會加快,這是唯一功能,但是更新過程,房屋的安全性是不會因此提高,這是無關的。」

偷工減料的教訓,這一張張照片就是最好證明,台灣法規明明都很清楚,但檯面下卻總有不肖廠商自創潛規則,遊走在法律邊緣,因此政府的角色顯得相對重要,政府獎勵應該針對結構內部,而非外觀美化,否則就算有了防災結構概念,恐怕也只是塌的沒那麼嚴重罷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災型都更#施工品質#建築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3159

0.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