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獲得感」vs.台「小確幸」 兩岸落差成考驗!

記者 華舜嘉 張鎮安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3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8:55

大陸2015流行用語第一名是「獲得感」,意思就是政府要拿出實際方案,民眾才會有幸福感,換句話說政策不能只是畫大餅,反觀台灣景氣差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茫然無措不敢追夢,只能每天領死薪水或是勉強滿足於「小確幸」,如何改善這種狀況,恐怕是2016新任總統,即將面臨的課題。


賣家郵寄物品,店員直接送進後方櫃子從進門到完成寄送只花不到30秒,沒有任何運費等現金交易,再看看上架賣東西,拍完照直接輸入商品名稱與簡介,同樣不到30秒上架已經搞定,輕鬆當老闆而且不限金額買家賣家通通免運費,新加坡遊戲商投資的電商平台只在台灣推這樣服務。

電商平台行銷總監楊晨欣:「其實對年輕人來說,大家都可以思考的是不一定要去找個工作,也許可以針對你自己的興趣或技能長處試著自己當老闆。」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15.2.25):「有機會我想成立個基金,專門做台灣人去大陸學習創業的基金。」

不僅容易創業的平台在台灣興起,連馬雲都想幫助台灣青年創業,因為現在景氣差門檻高的創業在台灣很難生存,因此更多青年認為倒不如乖乖領死薪水。

民眾:「就業比較好因為創業風險比較高,我覺得現在台灣創業沒這麼簡單,工作(較好)吧因為有固定薪水。」

擁有固定薪水成了台灣青年小確幸,因為他們不敢放手追夢,大環境景氣不佳青年自覺能溫飽就了不起了,反觀大陸崛起速度快現狀與台灣恰恰相反。

2015十大用語第一名叫做「獲得感」,意思就是政府得要拿出實際方案民眾才會有幸福感,換句話說政策不能只是畫大餅。

台灣併購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大陸這兩年我們可以發現有很明確的產業政策,(另外)最近大陸股票市場有開放IPO,所以很多公司可以在很短時間之內就將企業做到一個規模,所以很多事情都在發生,很多事情都可以成就都可以完成,反觀台灣很多事情都不可以完成。」

政策轉變大陸逐漸全球化,而台灣卻還侷限於「恐中」情懷,如何改善現今經濟成了2016大選最關鍵議題。

民眾:「應該先加薪吧比方說國際油價,或很多原物料在下調同時,其實台灣通貨膨脹還是很嚴重。」

台灣併購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開放』還是應該把他當作一個比較主要的(候選人)政策,我們看到大陸現在推行一帶一路,中國大陸所有企業都在積極走出去,然後看到亞投行所以大陸現在正是跟全世界連在一起。」

下滑的景氣茫茫的未來,正給了候選人考驗的機會,別讓小確幸成為台灣青年的宿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行用語#景氣#青年#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60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