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食物原味 餐飲業掀起「舌尖上的革命」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1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09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消費者更注重食物的本質而掀起舌尖上的革命,講求食材要看的到、聞的到,因此有不少業者為了迎合這波食物的第3次革命,紛紛也改變經營的模式,像是連鎖開非品牌也推精品手沖咖啡;而近來崛起的美式漢堡,也要翻轉速食的刻板印象,精選具有產銷履歷的美國牛,把漢堡肉的等級拉高到高級牛排。

店員:「午安,您好。」

一走進店裡就聽到熟悉的招呼聲,店內裝潢結合在地巴洛克建築的古蹟而多了一點人文氣息,仔細一看店員們身上穿的圍裙,有綠色和黑色2種,其中黑色的圍裙是店內專屬的手沖咖啡師。

咖啡師:「平常有習慣喝哪一類型,濃郁的咖啡豆嗎?」

隨著咖啡師的介紹,從挑豆、磨豆、聞香,每個步驟都不馬虎,除了手沖咖啡,同時也不忘跟坐在吧台上的客人互動。

咖啡師:「你可以先聞看看,這個是豆子產生出來的一些風味。」

根據調查,台灣咖啡市值高達700億元,每人每年消費平均超過100杯,除了各式各樣的咖啡品牌,還有便利商店或平價連鎖咖啡店等百家爭鳴。

咖啡業者在2年前,2013年引進典藏系列的精品咖啡,加上手沖咖啡業績不斷成長,透過不同的產品規劃更能和市場做出區隔。

連鎖咖啡品牌營業部長陳文怡:「不只只是義式濃縮這樣的咖啡,我們還有更多頂級跟產區的咖啡豆,我們認為可以用一對一手沖的方式,跟顧客做更不一樣的互動。」

不只如此,拿到的咖啡總是有小小的驚喜在上面,像是杯身就會看到打氣或是祝福的話,運氣好還可以得到小小的插圖,都會讓人會心一笑。

連鎖咖啡品牌營業部長陳文怡:「我們有很多夥伴,他看到在唸書的學生,就會跟他說祝你聯考成功等等,或是上班加油這樣的祝福語,我們認為一對一專業的溫馨的祝福語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現在的消費者不只要好的產品,還講究商品的食材和服務體驗,像是東區近來掀起一股美式速食旋風,也有人說是漢堡的美味革命。主廚手腳俐落的放上一個又一個的肉丸,再用特製的道具在高溫400度的煎台用力壓一下, 馬上發出好聽的滋滋聲,除了鎖住肉汁還能吃到一股焦香味,而漢堡裡的靈魂人物就是肉排。

美式漢堡品牌主廚江定遠:「這個牛是365天的玉米飼養的,所以牠肉非常甜,就是這幾樣東西,其實就傳達一個很經典美式漢堡的風味。」

秘密武器就是這個,這裡的牛肉等級就跟高級牛排館一樣,採用具有產銷履歷的美國自然牛,去除掉多餘的肥肉和筋膜之後,還要用不同的孔洞絞2次來讓肉質更細膩。連麵包也是特別講究,和知名麵包店一起研發添加了馬鈴薯,而不容易吸收肉汁讓麵包變的軟趴趴,用最單純的方式讓食材說話,加上自家製的調味來展現出食物最原本的美味,而這些堅持,都是為了要給顧客有別於速食店的體驗。

美式漢堡品牌主廚江定遠:「現在的消費者,他們渴望說更新鮮更自然的食材,所以我們那時候就想說,如果我們要做一個漢堡店的話,要做一個與眾不同的漢堡店。」

美食家費奇:「我要看到那個食物長什麼樣,給我吃的時候他就是長那個樣子,所以現在很多消費者甚至食客,他們也不太吃過度烹調的食物。」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消費者更注重食物的本質,不但要看得到、聞得到,更要體驗整個過程,在食安風暴的推波助瀾之下,掀起舌尖上的小革命。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意識#食物革命#舌尖#速食店#連鎖咖啡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21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