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機廠轉型文創園區? 憂喜參半

記者 鄭雅文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9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機廠過去屬於台鐵重要的維修基地,現在台北市政府則有意將它規畫為文創園區或美術館,不過這可讓部分鐵道迷憂心,原有的車廂、鐵軌等歷史文物都會無法完整保留,因為光是採光就得吊掛燈具等,不過台北市政府則表示,就算部分區域改變成文創園區或美術館,還是會保留古蹟原貌。

TVBS記者鄭雅文:「在我的左手邊是晶華城,右手邊則有松山文創園區,但中間卻卡了一個台北機廠,未來台北市政府也想將這裡打造成另一個文創園區。」

民眾:「變化性會比較多。」

附近民眾樂觀其成,不過這裡過去可是台鐵的重要基地,台鐵人員仔細維修火車,從1935年開始,台北機廠就肩負著火車維修醫院名號,直到近來鐵路地下化,這裡才漸漸成了廢棄廠房,但剩下的歷史文物還是富有時代價值,不過還能完整保留嗎?

TVBS記者鄭雅文:「像是這個廠房還保有舊車箱和舊鐵道,不過如果這邊變成文創園區,就怕喪失古蹟風貌。」

鐵道迷:「很多大窗戶,有利於這個採光的空間,其實做為美術館的話,勢必有很多燈具要去加裝,其實會破壞它原本最重要的建築特色。」

鐵道迷憂心,變成第二美術館或改走文創園區都不可能像博物館能完全保留古蹟。其實佔地17公頃的台北機廠,最重要的歷史文物區面積4公頃,雖然北市府屬意將它規畫成美術館或文創園區,但原有的歷史精髓還是不會改變。

北市都發局人員:「古蹟的部分一定是原地保留,那台鐵工廠的歷史建築物也是以原地保留為原則。」

怎麼讓古蹟活化?市府朝向結合現代化,雖然正反意見都有,不過重新包裝的歷史價值就看自己怎麼認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機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09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