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用油風暴 民間檢測單位業務暴增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30 21:51

原本是安心、衛生的GMP標章,在這次食用油風暴當中,慘遭滑鐵盧,還可能因此賠上24年累積的好名聲,因為這次出包的,大多是通過GMP認證的廠商,再加上平面雜誌披露,工業局負責GMP的僅是業務的一小環,從送件審核到查廠,更只有1人把關,至於技術檢測是委外處理,民間GMP協會也只負責推廣,顯然這個注重「食品製程」的標章,已經讓民眾不能信任,也因此,反倒讓坊間的檢測單位,業績量暴增。

收集食用油樣品,再滴入乙醇,小小試管不稀奇,但這可是為了要測「棉酚」,經過振盪器30分鐘的均勻混合,還得送入高速離心器,原本黃澄澄的食用油,馬上上下分離。

實驗室副理陳淑媛:「因為有油脂嘛,跟加有機溶劑,他們比重不一樣,所以他們會分層,取上面這一層,再過濾上儀器(分析)。」

最後步驟,就是放入這台要價250萬的「液相層析儀」當中,馬上就能跑出數據。陳淑媛:「一般油品的話,我們會常檢測重金屬,抗氧化劑還有酸價碘價,或者是說像一般花生油,有黃麴毒素的疑慮的話,都會有檢測,這一陣子是案件有增加的趨勢。」

食用油爆發食安危機,這也讓民間檢驗單位忙翻天,除了例行檢測得進行,更多的是,要應付層出不窮的電話詢問,但這背後多少也突顯出來,台灣民眾心理的恐慌。

立委陳亭妃:「它(政府)所有的公權力都喪失了,我覺得應該去檢討政府的公權力,那如果說直接要廢標章的話,那麼可能很多台灣的標章,都要廢掉,因為每一個標章,都曾經出過問題。」

打出微笑、又手比OK,「GMP標章」出包,讓這個從1989年,就開始推廣的標章,深陷陰霾,但別忘了,GMP注重的是「食品製造過程」,屬於自主性管理制度,簡單解釋「產品的品質」,只能取決於廠商良心。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2013.10.24):「風險比較高的,作為第一優先,當然現在食用油脂,我們把純油的部分做完,調和油的部分,馬上就接著做。」

主管機關經濟部,當然想要亡羊補牢,畢竟加入GMP協會的460多家廠商,一年產值逼近3000億,相當於台灣食品業產值的6成,通過認證的就有3629項產品,但出事卻不是頭一遭,有一說是因為平均每年,採樣抽檢的項目頂多50件,佔全部品項僅有1.3%,再加上工業局屬於行政單位,負責收件申請,審查決定、技術性的檢驗,則必須委外處理,就連由廠商組成了GMP協會,也只是負責推廣工作,不管是多頭馬車,還是球員兼裁判的聲浪,才會沒停過。

立委陳亭妃:「本身又拿了政府的標案,然後又拿了廠商的計畫,一方面你在做監督角色,要做查廠,你又拿了廠商的計畫,是不是會校長兼撞鐘?」

杜紫軍(2013.10.24):「如果我跟各位說明說,技術上驗不出來(比例成分),各位一定會講說,那政府怎麼會這麼無能,這種東西都驗不出來,現在很多人這樣想,我跟你講,技術驗不出來,就需要用配合行政查核的方式,從它的進料、生產跟出貨,去做勾稽比對。」

即便極力想說明自清,但技術面就是無法突破,再加上對工業局來說,負責的民生化工組只有6個人,而GMP也不過是產業推廣業務的一小環,所以從送件申請、書面審核,到現場評核、以及產品採樣,向來都是1人作業,想要盡善盡美,比登天還要難。

全國公證檢驗公司經理張毅偉:「進了門檻之後,還要不定期地去抽查,去維持整個認證規章的系統和品質,可是我們現在比較多,看起來的情況,一樣就是人力短缺的問題,它好不容易,花了好大力氣審了之後,大家就覺得人性本善,就會好好地做,但不可能啊。」

現在經濟部打算委託民間單位,在3個月內,全面檢測3千多項的GMP產品,要給消費者一個交代,但已經24年歷史的GMP制度,失守淪陷後,現在想盡辦法亡羊補牢,也都比不上食安危機現形的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用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28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