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327中外記者會】(二)總統:只要提出訴訟 願意同意全面驗票


發佈時間:2004/03/28 10:45

總統陳水扁:「阿扁都聽到了,連主席的聲音、宋主席的聲音,阿扁都聽到了,對於他們的三大訴求,扁可以在今天進一步做以下回應:全面驗票。 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這次的總統候選人,被懷疑選舉做票,這種滋味絕對不好受,不但是對人格最大污辱,對20萬最辛苦的選務人員、主辦的中選會、各地的選委會是不公平的,與事實不符的指控。扁絕對不會做票,扁政府也絕對不會做票,所有選務機構選務同仁更不會做票,所以阿扁在第一時間21號一早就主動打電話給幕僚,告訴他們好好研究一下有沒有更好更快的方法,可讓這次選舉爭議,特別在驗票方面,能夠透過政治的手段,依照法律規定尊重司法,立即展開全面公開的集中的驗票? 阿扁一直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洗刷這樣的罪名惡名,我比任何人都急,相信被污衊的選務人員一樣心急,我是學法的,充分了解要透過司法驗票,為什麼緩不濟急?因為依照法律的規定,總統副總統選罷免法規定必須要等到有人提請總統副總統當選無效官司,時間點一定是中選會正式公告當選人之後才能進行,最快一定在326後,也就是說,至少要等一個禮拜,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若透過朝野協商政治解決,如果以行政的驗票,可能比司法驗票來得快,可以在這個禮拜就進行。

但是後來大家也研究到有法律上的問題,除非修法,否則在第一時間選票已經被法院查扣的情況下,在現行法律沒有改以前,只有法官檢察官才有權力拆開選票,若要中選會進行所謂的行政驗票,縱使朝野協商有共識來請求囑託法院驗票,中間還是得還是透過修法程序,大家都心知肚明,總統沒有這個權力下令立即全面驗票。既然我們是民主國家,依法行政尊重司法,絕對不能偏廢的,我很急,但急不得,我也知道連先生宋先生也很急,總統權力再大,也不可以破壞法制,不可以侵犯司法權。

這個禮拜由於有人不是單純的針對行政驗票要來修法,一變再變,還提出與行政驗票無關的其他主張,讓修法變的更加複雜,而無法取得朝野共識,無法在本周完成修法,感到遺憾,不過很清楚,修法要等到下周,但是司法驗票反而可以提前進行,因為昨晚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已經正式由中選會公告,依法規定,有爭議的一方可以提請他們認為所謂選舉無效,或者當選無效之訴,只要他們一提起,我公開宣示,不必等法院開庭,也不必等法院開庭要求,有爭議的一方必須舉證說為什麼要驗票?哪個票所有問題?我們很清楚,若真的打起所謂無效之訴的官司,你不可能做到,你也無法舉證說,每個投開票所、每張選票都有問題,要全面驗票,幾乎不可能的。

但是現在不是法的問題,已經變成政治的、甚至社會的問題,阿扁心裡明白,若不全面驗票,只有局部驗票,或部分驗票,還是難杜攸攸眾口,所以阿扁告訴大家,也告訴連主席宋主席,只要他們提起所謂無效之訴,不管是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的官司,阿扁馬上就可以遞出同意書,願意合意,立即展開全面的驗票,不必等到開庭,連主席宋主席泛藍陣營也不必有任何舉證,我們就可以馬上就來驗票,這是最快的、也是最有誠意的。我們坦然,因為沒有做票,為何要怕驗票,但是很清楚,阿扁必須說明,也可以承諾,任何驗票結果阿扁全部接受,沒有任何異議,不管有利不利,阿扁都會全盤接受,也希望連主席宋主席作為其中的另外一造,是不是也能夠聲明,你們也願意接受全面驗票的最後結果,不管有利不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23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