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原苗族吊腳樓 大陸拆屋台灣組裝

記者 蔡桂華 林隆士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4/01 18:09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斥資上百萬元,在大陸貴州買下一棟苗族吊腳樓,運回台灣原屋組裝,完成後將展出,讓國人一睹山區苗人的家居生活。

台灣工人冒著雨搭建這座來自大陸貴州的吊腳樓,這是苗族人的傳統建築,斜山式的屋頂,呈金字塔型,屋子的底部有五柱頭或七柱頭,最後一根柱頭,有像金瓜般裝飾吊在半空中,吊腳樓因此得名。

為了配合苗年特展,科博館花了數百萬元到大陸買下這棟吊腳樓,拆解後運回台灣原屋組裝,這才發現困難不少。工程師:「吊腳樓在貴州省西江縣,是依山而建的建築物,所以有角度、有坡度,移到台灣組裝是平面的,所以(在屋子後方)我們做了幾根短柱銜接,最後再用包覆的方式呈現假山的形狀。」

依山的坡度而建的吊腳樓,與天爭地,分成三層,底層養豬、牛等牲畜,中層供人居住,上層是倉庫閣樓,近百坪大的吊腳樓,組裝過程沒有用過釘子。

此外,少見的杉木片屋頂,也讓他們多花了不少錢。工程師:「房子拆下來後,屋頂的樹皮至少損失三分之二,我們只好在當地特別收購,把當地剩餘的樹皮收購回台灣。」

來自貴州的吊腳屋原屋組裝完成後,將在台中科博館展出,這是國內第一座苗族建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吊腳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447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