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鈞待命機 陳總統曾指示取消

記者 楊鎮全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7/02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協助總統脫困的萬鈞計畫,近年來兩度在關鍵時刻啟動,一次是在今年5月,大卡車駕駛吳貴慶衝撞交通部,還有一次就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開票當天,國民黨支持者包圍前總統李登輝官邸時,萬鈞計畫也曾經啟動待命。陳水扁總統曾經一度想要取消萬鈞計畫,當時陳總統的考量是什麼一起來看TVBS的獨家報導!

這是陳水扁總統3年前,搭乘元首專用的S70C到嘉義外傘頂洲視察的情況。其實陳總統曾經一度要求軍方,取消總統專用的行政座機,原因是3年前八掌溪事件,4位等待救援的農民,因為苦等不到直昇機搶救,最後全部被暴漲的溪水沖走。

民眾罵聲四起,當時體察民意的陳水扁總統就曾經指示軍方,取消萬鈞計畫兩架的行政專機,讓這兩架S70C可以成為民眾必要時的救命工具。

不過總統這樣的美意,軍方確認萬萬不可行,因為保護元首安全的計畫,絕對不能有疏失。當時的國安高層一致認為,總統安全不可以有漏洞,他們在向總統簡報萬鈞計畫時,強調基於元首的安全,萬鈞計畫所需要的直昇機,絕對有待命的必要性。

而且東南亞各國也都以S70C作為元首脫困時的專用機種,因為這款直昇機機動力強,而且飛行穩定性也高,陳總統最後還是尊重專業意見,沒有堅持自己的想法。

其實軍方為了總統安全,還準備了從官邸脫困時所使用的特製裝甲車,為了不讓總統在緊急狀況時,安全受到威脅。這種同型裝甲車總共有4台,但只有其中一輛有作用,主要還是要達到欺敵的效果。別小看這台裝甲車,它除了可以躲避子彈攻擊,裡面還有衛星定位,以及可與衡山指揮所聯繫的通訊工具,設備十分齊全。

根據了解,除了陳總統兩年前曾經搭乘這輛元首專用車,視察大台北地區的水災災情外,在2000年3月18號深夜,因為民眾包圍李前總統官邸,這四輛的元首專用裝甲車,就曾經待命,隨時要準備幫助總統離開。

萬鈞計畫雖然不常啟動,但這樣的應變作為,卻不可以有一點點的疏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萬鈞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463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