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滅紅火蟻! 臺、日專家合作實驗「哇沙米」刺鼻成分有功效

記者 楊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2:47

「哇沙米」,也就是芥末,是日本握壽司重要的調味料之一。沒想到有日本專家,發現芥末的新用途,那就是對抗紅火蟻!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專家,甚至來到臺灣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芥末裡面的刺鼻成分,竟然可以讓紅火蟻死亡率大增。現在他們著手製作「芥末紙片」,希望能殲滅紅火蟻的威脅。

圖/翻攝自 X@aes1500

 
NHK記者:「這裡有紅火蟻的模型,大概是實際的100倍。」

攻擊性強而且有毒的紅火蟻,去年透過海運貨櫃,從中南美洲入侵現在讓日本人好頭痛。

NHK主播:「去年18個都道府縣,相關(紅火蟻)案件多達111件。」

 
日本政府把紅火蟻列為「緊急應對外來生物」,該怎麼防治,日本人從研究中發現意外的答案。

NHK記者vs.兵庫縣立大學教授橋本佳明:「氣味竄上鼻子,(這個就是秘密武器)。」

NHK新聞旁白:「AITC被稱為異硫氰酸烯丙酯,內含有刺激性的物質。」

想不到「哇沙米」,不只拿來當握壽司的調味料,還能對抗紅火蟻,日本專家發現芥末裡的刺激性成分,能有效滅蟻,而且這項研究還是來臺灣進行。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坂本洋典:「(放芥末紙)全部都死掉了全滅了,(沒放芥末紙)這邊生存率比較高。」

選紅火蟻巢穴很多的桃園,進行實驗對照,放有芥末成分樹脂的密閉貨櫃中,紅火蟻的生存率降到零。

芥末成分研究人員井伊重雄:「微膠囊化的分子分散在這中間,放入大量的分子。」

 
NHK主播:「這種距離就可以聞到芥末味,啊。」

將芥末刺鼻的氣味混合樹脂,小分子可以在空間中慢慢擴散,薄薄一小片,有望解決外來紅火蟻入侵的噩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芥末#紅火蟻#殲滅#氣味#滅蟻#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52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