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穀雨節氣4/19報到!「穀雨補老母」習俗做什麼?養生飲食一次看

實習編輯 黃安眴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9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9 15:3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穀雨-穀雨節氣-穀雨補老母-穀雨習俗-穀雨詩詞-穀雨養生-穀雨意思-穀雨飲食-穀雨由來-24節氣穀雨-穀雨吃什麼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節氣穀雨將在4/19到來,意思是天氣漸漸轉熱,穀物生長的重要時節。台灣有「穀雨補老母」的傳統習俗,究竟穀雨要做什麼?《TVBS新聞網》整理穀雨習俗和由來,告訴你穀雨養生飲食吃什麼,迎接夏天的到來。
 

2024穀雨節氣哪一天?


「穀雨」一般會落在每年國曆的4月19、20或21日,而2024年的穀雨則是在4月19日星期五,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6個節氣,同時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
 
 

穀雨意思是什麼?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道:「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穀雨是每年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這時候的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通常農民已完成春耕,對穀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
 

穀雨的由來


穀雨這一天的由來,根據《淮南子·本經訓》紀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民間對此的解釋是倉頡在造字之後,不想要上天的獎勵,只希望老天讓人民五穀豐登,故天雨穀粒,給人間下了一場穀子雨,同時嚇得天魔外道鬼哭神嚎,不能為害人間,這時正好太陽到達黃經30度,因此這一天就叫作「穀雨節」。

更多新聞:穀雨將至!蛇蠍五毒出沒 命理師揭「2物防小人」曝擺放位置
 
 

穀雨習俗做什麼?

 

穀雨習俗1:榖雨補老母

在台灣內面地區(屏東內埔鄉),出嫁的女兒在穀雨及立夏回娘家,通常女兒們也會帶著豬腳麵線返家來孝敬,這是以前內埔鄉地區的傳統習俗,所以也延伸出「立夏補老爸,榖雨補老母」的民間諺語,也被稱為是台式母親節。
 

穀雨習俗2:穀雨貼

穀雨除了氣溫升高、雨水增加,有助於農作物生長,同時病蟲害也會開始增強。古代農家會張貼「穀雨貼」,這是傳統年畫的一種,用來驅凶納吉,避免害蟲,延伸至現代,即泛指小人干擾。
 

穀雨習俗3:採茶

穀雨也是「茶節」,是採收新茶的時節,居民這天會去採新茶葉回家喝,春茶的香氣馥郁、茶湯醇厚回甘,同時也能祈求健康、保平安,更認為有辟邪的寓意。另外,這時的香椿最鮮嫩,營養也最豐富,因此北方人在穀雨時,也有吃香椿的習俗。
 

穀雨習俗4:祭海

穀雨也稱為「漁民節」,因為春天海水回暖,不少魚類都會游到較淺水的區域,正是撒網捕魚的好時候,所以漁民們也會在這天舉行海祭,請神明保佑出海一切順利平安,滿載而歸。
 

穀雨習俗5:招桃花

古人會將穀雨時的河水稱為「桃花水」,認為在這天用桃花水洗漱沐浴,可以躲避災禍、消災辟邪,帶來福運,但現代人取得河水不易,所以可以用泡澡來增強桃花運、求得好姻緣,藉此來增加好運。
 

穀雨習俗6:賞牡丹

牡丹花又被稱為「穀雨花」,同時牡丹也有吉祥富貴、繁榮興旺的寓意,加上在穀雨這天外出走走,也有「走穀雨」的習俗,據說可以驅除疾病和護佑家人,所以選在這天外出賞牡丹花,不只能為自己增加桃花運,達到全家和樂的效果。


更多新聞:穀雨來了!命理專家曝「1招財運大開」 7禁忌犯了不可逆
 

穀雨招財小撇步


小孟老師分享了一個簡單的穀雨招財法!當穀雨這天,你可以準備一碗生米,然後放入88元硬幣。記得在早上9點到11點之間,將碗拿到戶外,向天空真誠地祈求財運亨通。這碗米被稱為「龍年穀雨米」,祈福完畢後,將它擺在你的書桌上,如果你是男生,放在左邊;女生則放在右邊。放置一天後,將米倒掉,而那些硬幣則可以捐出去做善事,這樣不僅為自己帶來好運,也能傳遞正能量!
 

穀雨養生飲食


穀雨飲食宜養脾養生、祛濕利水,最好以清淡飲食,所以可以多吃薏仁、山藥、芡實、黑豆、冬瓜、百合、木耳等食物,且須避開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加上在春夏之交,中醫認為這時會容易引起體內陰陽失調、肝火過旺,所以穀雨時節也是易怒、焦慮、憂鬱等,身心症狀的好發期。
 
中醫師吳宛容表示,台灣的好茶就屬烏龍茶,不但溫熱適中、不寒不熱,且具有生津潤喉與消除體內積熱的功效,而半發酵茶的烏龍,偏屬中性茶葉,因此在午餐大魚大肉後,來杯烏龍茶,除了能去油解膩,並減少醣類和脂肪類食物的吸收,對於腰部與臀部也有助於消瘦。另外中醫師蘇玟今也提醒大家,春天是養肝的好時機,不妨透過運動來調節肝膽經的經氣,同時也能強健體質、增強免疫力來適應多變的天氣。
 

穀雨詩詞諺語


 
1.雨寒死虎母:
意思是台灣春天氣候變化大,雖然已過清明,穀雨時節仍然常有低溫冷鋒過境,令人冷得發抖。

2.穀雨,鳥隻做母:
這句諺語是指穀雨節氣是鳥兒們大量交配、繁殖和活動的期間,所以喜愛鳥類的人們,可以趁穀雨踏青並賞鳥。

3.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
穀雨時節是茶葉的採收期,而太早或太晚採收都會影響到茶葉品質,所以春茶要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一天到晚採茶、烘茶,此時茶農最為忙碌。

4.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
 
該諺語意思是指假如穀雨日坐落在月初,那古人們就會預測日後民間人民,可能會多疾病、有疾病流行。

5.穀雨前後好種薑:
由於清明、穀雨時節,是台東跟花蓮地區,種植生薑的好季節。

6.一斗東風三斗水:
此時颱風東風則多雨,形容春季雨水充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穀雨#穀雨習俗#穀雨詩詞#穀雨養生#穀雨飲食#24節氣穀雨#穀雨吃什麼#穀雨節氣#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3

0.0927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