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組新鮮人「薪」希望?ESG興起助長綠領人才需求 月均薪5萬有望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羅士朋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5:13

新科技的興起,和環境的變化,使得一些工作項目逐漸式微,卻也促成了新的人力需求。像是ESG企業社會責任,隨著金管會明確要求各大公司落實執行,使得企業對於綠領人才的需求大增,人力銀行統計,光是去年一整年,永續工作的職缺數就已經來到六千多筆。薪資中位數也持續上探。

圖/TVBS

 
小組成員踏入會議室,聽取專案經理,分配公司這一季碳管理目標。

電子公司稽核經理余淑華:「我們今天要召開ESG的會議,不同於許多企業,企盼更多綠領人才加入團隊,知名電子公司由幹部帶頭,從現職員工培養永續生力軍。」

電子公司稽核經理余淑華:「在去年我們已經完成了溫室氣體盤查,ISO14064-1的導入,我們每個主管跟成員,都會共同參加這個培訓,永續發展這個東西,其實範圍滿廣泛的,如果你沒有相關的ESG的概念的話,其實你會不知道自己在執行些什麼,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教育訓練,是在推廣ESG上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為公司善盡社會責任把關,順勢增加了自身職場價值,當全球政府積極推動淨零排放和友善職場,ESG在人力市場上,拉出更大一波需求。

資深記者葉郁甫:「因應ESG規範和觀念興起,許多企業陸陸續續在內部,增設了相關職缺,主要三大類包括永續長,ESG策略師以及碳審計師等等,如果每個企業都需要一到十位不等的人才,那麼今年預估的人力需求,也將更甚於以往。」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跟2022年當時,可能只有2千多筆的工作機會數相比,到了今年2024年,已經成長到將近6千多筆的工作機會數,所以等於是翻倍成長的,那另外其中成長幅度最高的,就是所謂跟碳管理相關的職缺,像是以2022年的數據來看,當時平均薪資,可能是在38000到42000元之間,但是到了2024年,現在已經有突破5萬元,這樣月薪的門檻出現了。」

圖/TVBS

視角放大,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在2030年前,全球將增加1400萬個綠色職缺,而回到我國國內,按照金管會公布的行動方案,要求2025年開始,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也都必須編製永續報告書,因此近兩年內將有超過1,000家企業,必須招聘合格綠領人才,不過較高的薪資,反映入門有一定門檻。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所以很多企業在任用人才的時候,它們會選擇優先錄取那些,有相關證照的人才來使用,那另外可能是你在原本的公司,有接觸到相關的工作,那你去新公司應徵的時候,可能可以把這個履歷拿出來使用。」

在浪潮之下,綠領人力對雇主來說,已經是一筆不得不投資的人事開銷。

電子公司人資長羅梅芳:「光兩次兩岸的盤查教育訓練,還有拿到證照,其實這個成本來講的話,在公司它其實是額外的一個成本,比如說我的總務工作,它其實基本上來說的話,包含我的垃圾汙染水電,這些其實我們每年都有一個KPI,目前我們大概是佔我們整體人數的15%,都具有這些就是綠領人才專業職責,而且還是有證照,所以我們每年可以做這樣的稽核和盤查。」
 

ESG顧問Sandy:「永續金融的趨勢下,未來公司籌融資,它必須也要去符合ESG的規定和標準,它會是一個門檻,公司ESG的成效跟內部人才的激勵制度,能夠去做一個連結,它是可以幫助這家公司,它的人才的留任率。」

執行成效,直接影響了企業營運,ESG成了企業另類信評,先求有再求好。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因為它是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對公司來說它是一個成本,目前都還沒有找到,透過ESG來賺錢的機會,也因為必須去執行,它必須要請人來做,例如要研究法規來收集數據,我們都會形容它在做ESG,比較像是吞下苦果,還要笑著說甜的狀況。」

圖/TVBS

因此剛性需求湧現的地方,不只企業,包括外部管理顧問查證單位,法人與學術研究機構,乃至於公部門,使得工作內容除了技術面,商業管理文書設計與跨單位溝通,都有其需求,也代表著除了文科畢業生,企業既有人資或後勤單位,都在競爭行列。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商管可能會涉及到綠色金融,理工當然涉及到碳排的技術,那醫療也好農業也好,大家都想盡辦法,要解決碳排放的問題,所以幾乎所有的科系,都會跟綠領的工作,或這樣子的專業掛鉤,一方面AI下降了一些工作職缺,ESG提升了一些工作職缺,所以剛好會達到一些平衡。」

政策引導下,各行各業試圖和環境重修舊好,不管風向是否會轉變,對求職者來說,不失為全新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新趨勢

#ESG#永續工作#永續發展#環境變化#人力需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08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