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護國神山還是「荷蘭病」? 學者憂心經濟結構扭曲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鍾德榮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22:47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領先地位,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3年,半導體占我國GDP比重不到一成,2022年則已經達到16.37%,顯示半導體對台灣經濟影響與日俱增,牽動整體GDP。有專家示警,台灣資源被半導體吸走,貨幣升值、工資上漲,導致其他產業喪失出口競爭力,讓經濟結構愈來愈扭曲,出現「荷蘭病」的徵兆。

圖/TVBS

 
工研院機械所組長黃甦:「主要是利用台灣開發的機器人技術,還有模擬技術,搭配德國人工智慧中心的演算法,還有一個西班牙的法人單位,我們共同開發一個組裝的演算。」

全球最大應用研究機構組織首長年會,首度移師亞洲,凸顯台灣的科技實力。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邱求慧:「過去在半導體相關科技方面的這樣一種研發的成果,是獲得國際的肯定,我們可以把我們國內的一些AI也好,或者是說半導體也好,乃至於說是電動車或者是紡織方面的一些科研的成果,可以來今天做一些展示。」

 
AI話題持續發燒,台灣硬體技術占有一席之地,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具備一定程度影響力。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長邱求慧:「大家也很對於說我們台灣過去,發展半導體的一些相關的經驗,希望也可以從中間大家互相交流學習。」

2014年開始,半導體占台灣GDP比重突破一成,2014到2019年在11%~12%上下徘徊,2020年疫情爆發,居家辦公、遠距教學成常態,電腦、雲端伺服器需求大增,半導體市場大幅成長,台灣半導體業占GDP比重在2020年到2022年扶搖直上,一路從13.06%、15.27%來到16.37%。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台灣半導體產業規模越來越大,對台灣以及全球供應鏈都扮演關鍵的地位,但也有學者質疑,台灣的資源都被半導體產業吸走,讓其他的產業喪失了出口競爭力,引發台灣產業失衡疑慮。」

產業發展是好事,但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台灣半導體發展,恐怕會有荷蘭病的疑慮。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荷蘭病主要是1960年代荷蘭發現了北海石油,帶來的收入太多了匯率就上升,石油業以外的這種出口業,全部都被打擊了,人才錢或者是所有的這些東西都湧向石油業,結果就出現了整個產業結構整個扭曲,還有很多的產業衰退了尤其服務業,這種現象到了1970年代,有人就把它叫做荷蘭病,我們台灣就是最近半導體特別夯,尤其是我們的晶片,號稱全世界90%都是我們供應的,我們的電子業一枝獨秀帶來的衝擊,荷蘭病的徵象就慢慢浮現了。」

對此,主計總處回應,全球市場有高需求,台灣廠商有高產能,並沒有整個產業都偏到半導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除了半導體產業之外,我們在很多其他的領域,也都是有做得不錯的廠商,譬如說像工具機我們台灣其實也蠻有競爭力,像運動鞋腳踏車甚至螺絲,那只是現在全球的經濟情況有點特別,高通膨高利率的影響之下,每個國家的消費的情況都還是比較低迷,這個當然就會影響到,我們台灣出口的表現。」

圖/TVBS

若各行各業能平衡發展,就不用擔心荷蘭病,還有另外一點是,當全球主要國家都朝半導體發展,台灣市占率將面臨會衰退可能,學者呼籲,政府應該思考對策。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很多人現在重點都在台積電,台積電去年總營收是2.1兆,占台灣的GDP9%比重算是也蠻大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就變成我們整個經濟重心,就挪移到電子業去了,怎麼樣去保持台灣產業發展的平衡,還有產業發展的彈性,一旦電子業的市場沒有那麼夯,下一個出路在哪裡。」

趁護國神山效應還沒退去前,如何延續科技島的戰略位置,台灣需要為下一個明星產業,提前布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半導體#科技#AI#荷蘭病#產業失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03

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