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粗暴防震! 西門50年華廈驚見整排「倒V支架」

記者 簡雅婷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9:31

7.2強震讓不少老屋出現龜裂、歪斜等狀況,但現在出現新的「老屋補強術」了嗎?台北市西門町有棟屋齡50年的老華廈,在外牆掛上「制震器防震」,但不只房屋出現整排「倒V」支架很突兀,結構技師也坦言,通常是新建案才會在房屋內部裝「制震器」,裝在牆外效果差又不美觀,價格也不斐,單支要價15萬到20萬元,平均一層樓就要60萬起跳。

圖/TVBS

 
記者簡雅婷:「8層樓的建築,居然出現一整排的倒V支架,也被笑說這是最粗暴的防震方法,但其實附近居民透漏這早就已經施作多年。」

附近居民:「差不多7年8年有了,疫情之前就有了,成都大飯店拆的時候它是怕那一間,因為它比較很高又是很薄一片,怕它到時候,動那邊的時候房子會不會倒。」

這棟建築就在台北市萬華成都路上,屋齡約50年左右,屋主是台灣更生保護會,附近居民透漏7到8年前,隔壁的成都大飯店拆除時,擔心會影響建築安全,才會外掛制震器,真正原因更生保護會截稿前都沒有回應,只是這外掛式不只突兀效果也打折。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制震器裝在交角處是最有效,當然裝在外面用肉眼看的話,個人認為效果是沒有那麼好。」

圖/TVBS

制震器功能是阻尼器,避免地震時建築搖晃幅度太大,通常會斜撐柱樑再用牆壁包覆,新建案比較常見,1支價格15到20萬元,一層樓裝4支60萬起跳,還會遇到其他問題。

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制震器是鋼也是鐵,所以它擺在外面除了突兀之外,另外一個會有鏽蝕,所以你每年一定都要去維修修繕,不是說補強完後什麼就沒事了。」

制震器不用每層都裝價格依舊驚人,畢竟以目前常見的補強法來看,翼牆是在柱子旁增設鋼筋混凝土牆面,價格1到2萬,剪力牆則是梁柱框架中增設鋼筋混凝土牆體,5到10萬,擴大柱斷面一層樓約2到5萬元。

圖/TVBS

但施作前還是得請專業技師來評估,否則花大錢補強效果差得不償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強震#老屋#制震器#倒V支架#結構技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8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