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這一科」難招住院醫師關鍵是它 衛福部出手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22:59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影響,許多專業人才流失,不少醫院招考兒科醫師,報名人數不如預期,不願投入兒科狀況下,衛福部提出各項政策像是服務未滿四歲童門診加給13%,最快五月就能實施,期盼能增加醫師投入兒科。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少子化嚴重,直接衝擊兒科醫師生態,不願投入兒科狀況下,有些醫院找不到住院醫師,衛福部健保署日前拍板,兒科加護病房、中重度病房、新生兒住院診察費等給付全數加成,預計支出三點三八億元。另外,服務未滿四歲童門診,加給百分之13,最快五月上路,期盼能增加醫師投入兒科意願。」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馬旭:「因為少子化造成新進的醫師,考慮未來他的這個病人的人數減少以外,另外就是因為兒科醫師呢,他在無論在藥費檢驗、檢查等等呢,他的給付並沒有特別的優渥,因此在這種考量之下呢,新進的這個年輕醫師,當然就比較不會考慮兒科這一條路。」

臺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暨小兒部主治醫師江伯倫:「當初我們在兒科醫學的時候有提出來,就是說是不是政府要考慮健保,大概就是有一塊專門保障給兒科,給小朋友的一個醫療照護,相對來說,可能在整個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之下,可能走(兒科)的人,就會越來越少,我想這是因為大環境還是有關係。」

 
不願投入兒科!住院醫師人力嚴重短缺醫界憂心,據了解兒科不分次專科全部都在缺人,最慘的是年輕人不願投入兒科,住院醫師人力嚴重短缺,資深主治醫師超過60歲,也要輪值夜班。

秀傳醫院兒科部總監賴輝謙:「住院醫師缺乏的一個問題,提出來的一個解決方案,第一個是增加我們的住院醫師,小兒科住院醫師,每月增加一萬元的薪資的補助,那這點當然對於這個,選擇小兒科訓練的這個住院醫師,有一點誘因。」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馬旭:「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之下,就陷入了惡性循環,導致於兒科醫師,在未來有可能產生血崩式的斷層,因此在這個,除了照顧急重難症的,這個兒科病患之外,也希望政府考量95%的兒科病人呢,是屬於一般的病症,也能夠惠予,給予酌予補助。」

立委廖偉翔:「希望說可以在短期內先穩定,然後讓我們的醫療行業,不要人才流失,但增加醫療這個行業體系的人員,那中期的部分,當然像我們的兒科,會是這個少子化衝擊的第一排喔。」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不只兒科醫師缺,教育層面兒科教師似乎也有缺的跡象,關鍵在於少子化等各種考量因素,導致投入的意願不大!。」

仁德醫專護理科專任兒科講師陶宏姿:「如果我們要從繪畫裡面,小朋友的圖畫裡面,了解小朋友在想什麼的話,基本上要運用在四歲以上,四歲以上兒童所畫出來的畫畫,比較能夠表達。」

兒科老師細心講解,護理科學生們專心抄筆記,對於未來畢業後,投入醫療產業,充滿期待。
 

仁德醫專護理科專任兒科講師陶宏姿:「學生呢在畢業後,從事兒科護理人員,然後未來走向兒科的護理專業學術呢,其實是非常的一個艱辛的非常辛苦,以至於現在在相關的兒科的一個醫護產業裡面,相對的人力都非常一個緊迫。」

仁德醫專校長黃柏翔:「目前兒科,不論是醫生護理師都是滿缺的,目前因為市場上這樣的情況,造成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因為醫院兒科開得比較少。所以呢我們學校端在實習的時候呢,的確有一些困難點。」

仁德醫專董事長鍾佳穎:「有鑑於最近兒科醫師,以及兒科的醫護人員及教師的缺額的出現,那我們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更多的產學合作,引進更多的業界師資,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馬旭:「希望在兒童健兒門診、疫苗注射等等,有關國民健康的項目,政府也能夠惠予加成補助,另外又如落實分級的醫療計畫,給予各個不同層級的醫師,或醫院充足的經費。」

 
少子化是趨勢,不論是醫療或教育,應充分提出更好的誘因,別讓人才流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兒科醫師#政策#住院醫師#人力短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02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