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萬姓氏恐滅絕?日本1政策遭詬病 未來恐剩「佐藤」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22:52
在日本結婚後夫妻必須同姓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日本結婚後夫妻必須同姓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東北大學1名學者接受民間法人委託試算,結果顯示日本若不導入「選擇性夫婦別姓」(讓夫婦在結婚時可選擇同姓氏或不同姓)制度,約500年後日本人的姓氏可能均為佐藤。

日本「朝日新聞」、朝日電視台報導,日本是全球唯一規定結婚的夫婦必須統一姓氏的國家。而日本每年約有50萬對新人,姓氏的種類也因此減少。

 

曾在日本法務省長年處理戶籍相關業務的姓氏專家高信幸男指出,明治時代(1868年至1912年)以後日本約有13萬種姓氏,不過有5萬種姓氏面臨僅存在於5戶人家以下的「滅絕危機」。

高信也說:「以前每戶人家小孩數量很多,姓氏會透過後代傳承下去,不過隨著少子化加劇,更難保留姓氏。」

東北大學高齡經濟社會研究中心教授吉田浩調查,2023年日本國內姓「佐藤」的民眾最多,占全體的1.5%。
 

而吉田也驗證了「夫婦必須同姓的制度持續下去,將來可能僅剩姓氏佐藤」的假說,並於昨天在東京都內發表驚人的試算結果。

他根據公開數據等資料,觀察因結婚、出生、死亡等因素而影響姓氏為佐藤的民眾數量增減,得知2022至2023年的1年之中,日本人口中姓氏為佐藤的比例增加了0.83%。

而假設不導入「選擇性夫婦別姓」且姓佐藤的日本人每年依照這個比例增加的話,到了2446年半數的日本人會姓佐藤,至2531年這個比例會上升至100%。

日本1個推動性別平等的一般社團法人日前發起Think Name Project計畫,並委託吉田浩試算以上假說。

委託吉田浩試算的Think Name Project計畫成員栗原志帆表示,希望藉此創造機會促進夫婦討論這項議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佐藤#姓氏#統一姓氏#滅絕危機#少子化#性別平等#日本人口#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04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