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東也地震! 紐約人驚呆 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期? 專家:都在平均值內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22:55

從花蓮地震後,不僅餘震不斷,現在就連美國東邊紐約,也有地震發生,而且還是紀錄上240年最強的一次,讓不少紐約人都驚呆了,因為東邊岩層堅固,地震發生頻率跟台灣相比真的少之又少,只是大家不免擔心,全球是否會進入地震活躍期,專家指出目前都算是在平均值內,反而日本比較擔心百年週期快到的「南海海槽地震」,進入倒數階段。

圖/TVBS

 
從自由女神像拍下這一幕,,不僅整個基座都在震,,海水也不斷產生浪花。

地震的驚悚場面不僅在台灣上演,紐約當地5號這一天,嚇壞不少人。

因為才剛發生403大地震,緊接著美國也震,明明不是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東岸,讓4200萬人驚呆了,從紀錄上來說是240年來最強的一次。

 
記者謝宜倫:「根據研究顯示,其實美國東岸這300年來也才發生過300次的地震,跟台灣比起來真的是少之又少。但在5日這天發生規模4.8的地震,這100年也才發生過這一次,雖然是不常見的,但專家說其實並不意外。」

地震專家郭鎧紋:「其實大西洋的兩側,是非常穩定的,就是被動的大陸邊緣,它的地殼非常的安定,它海洋地殼跟大陸的地殼交接得非常好,就是並沒有發生什麼斷裂或隱沒的情形。所以紐澤西州這一次的規模4.8的地震,其實是周期很長很長很久才碰到一次。」

釋放能量跟台灣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因為根據美國地質調查,403的花蓮地震規模7.2,跟美東比起來差了8000倍。

圖/TVBS

因為東岸岩層較為堅固,震波可以傳遞的更遠,所以東西岸如果都發生類似的地震,東岸可以感受的範圍就會較廣。而且這回根據監測發生地震的是拉瑪波斷層,他貫穿整個美國東北部,上一次的較大挪移已經是1957年的事情了,哥倫比亞大學的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就發現有類似的規律,紐約周邊約100年會發生一次規模5的地震,每670年會有規模6以上的,要更大的地震要長達3400年。

只是接連的天搖地動,不免讓民眾開始擔心是否進入全球的地震活躍期。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事實上美國的地震,雖然在紐澤西那邊比較少見,這個地震也不大都規模不到5,所以像這樣的地震的發生事實上都是巧合,沒辦法說是整個地震比較活躍,那是因為像台灣有災害性的地震,所以大家比較注意地震的消息,所以就會覺得說地震怎麼比較頻繁,可是你回頭來看看的話,事實上整個全球目前的地震活動,並沒有比較頻繁。」

專家大多認為只是巧合,畢竟台灣和美國分屬在不同的板塊上,距離又遠,再加上以世界地震數據觀察來說,2023年全球發生規模7以上的14次,6以上的有63次,其實這幾年來都是在平均值。如果以現有資訊去推論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期的說法還是有待深入研究。
 

不過鄰近我們的日本,確實有不少研究人員都擔心距離南海海槽大地震,真的不容忽視。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日本他們是很擔心,就是說南海海溝上一次是1949年已經80年了,因為他們地震也差不多是百年週期,他們就很擔心南海地震會來,一來規模甚至會到規模會到9。」

圖/TVBS

日本台灣都是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板塊的隱沒帶,每年都會有7到8公分的位移,能量累積下,就是不斷的釋放能量發生地震,甚至有學者說全球的地震活動,是有周期性和集中性,儘管這樣的推論見仁見智。

地震終究還是會發生,不管會更加頻繁或是遇上規模更大的,政府的防災研究和規劃不能間斷,時時做好準備,民眾更得要對災害有所警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地震#震波#地震活躍期#紐約地震#地球觀測站#災害性地震#地震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09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