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後建物受損勘災 紅黃單警示民眾留意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22:52

地震之後,全台不少建築都有受損,不少土木、結構、建築專業技師,也投入了災後勘災,針對建物的受損情況,貼出了黃單跟紅單兩種分類。根據統計目前還是以花蓮縣紅黃單居多。專家表示災後的評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災後的安置,貼出紅黃單後,建築該如何補強規劃,以及居民長期安置,建議未來必須要有一個常設性的重建單位,來統籌規劃。

圖/TVBS

 
大樓底部用不少支柱,支撐著建物做補強,這是在土城地區一棟大樓民宅。因為4月3日的大地震,一樓的樑柱出現明顯龜裂跟鋼筋外露,現在建物一樓已經被貼上黃色警示單。

資深記者藍于洺:「在地震過後很多建築物貼出這樣的黃色警示單,目的就是要讓民眾知道這裡的情況,在後面其實有一些鋼樑外露的部分,很多住戶也都開始在停止使用這塊區域。」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丘達昌:「所謂的黃單是指局部分範圍有危險發生,所謂的紅單是指整棟建築物有安全上顧慮,不論是紅單跟紅單在規定上,它都必須暫時停止使用,也就是所謂的撤離。」

 
黃單紅單各自有不同意義,國土署表示,紅黃單是災後立即建築物受災程度的判定結果。紅單是主結構受損有結構安全顧慮、或者是地基不穩的情況,黃單是受損情形沒有結構安全顧慮,但內部非屬主結構物件有掉落傾倒傷人顧慮、或者是周邊環境有建築物,有傾倒疑慮可能受波及情況,兩者代表意義不同。

從花蓮地震以來,投入勘災專業技師,至少超過339位技師人數仍在上升當中。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丘達昌:「至於紅單來講它主要檢查的項目,是利用災後建築物緊急檢查表,這個緊急檢查表裡面,最重要最重要的精神,就是針對紅單的部分,針對建築物裡面的樑或柱。我們一般民眾可以透過肉眼,可以去看一下這個樑跟柱,受地震之後裂開或者爆開之後它的鋼筋。」

地震過後造成建物出現問題,紅黃單示警從921大地震後開始,國土署統計表示截止到4月6日,各地民眾請求勘災的建築物件數,有430件以花蓮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最多。根據各地建管處統計,地震之後後台北市紅單2件、黃單8件、新北紅單4案,黃單7案,被確認為紅單的建築物,不建議民眾繼續居住。

中華科大建築系系主任洪志評:「很明顯結構的損害,結構體可能有崩塌之虞,他就會貼紅單。不安全的建築物我們要趕快把民眾撤離,對於我們技師檢查過的安全建築物,要勸導民眾可以盡快回家,這樣我們對於後續整個安置跟收容量體,才不會這麼大。」

圖/TVBS

國土署表示在震災後,一般民眾可先自行檢視自家房屋,包括樑柱、承重牆、樓板,觀察有沒有明顯裂縫或混凝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若有類似情況需要找專業人士協助,針對建物勘查也必須有專業技師來認定。內政部有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單件最高補助450萬元。

中華科大建築系系主任洪志評:「其實不管是紅單還是黃單,其實都是禁止進入了。只是撤除的話因為紅單是我們判定可能會有結構安全的疑慮,所以它在整個撤除程序,可能就要對於結構安全要再做整個的評估。如果是黃單的話,就技師可能對於它結構安全沒有那樣的疑慮,但是它的周邊可能會有一些影響因子,應該都要把它去除之後才可以撤除(黃單)。」
 

加上都市化發展不少市中心建築物屋齡老化,台北市長蔣萬安視察南機場夜市表示,目前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房子,比例超過7成甚至有不少四十五十年老屋,平均屋齡接近40年,照此發展下去,大都更時代很快就會來臨。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教授馬士元:「因為沒有這樣一個常設性的重建委員會設置,所以當民眾拿到這個,所謂紅單跟黃單的鑑定的時候,他接下來該怎麼做,每一個地方政府該怎麼做,中央政府該怎麼做,其實我們是很不了解的。尤其是當民眾沒有辦法使用建築物,他必須要長期在外面租屋、或者另尋住處去生活的時候,這個部分政府到底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支援,是國土署來支援嗎?還是衛福部來支援呢?所以這個我們目前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
。」

圖/TVBS

地震過後建築體檢,各方面詳細檢查,勘災工作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地震#建築#黃單#紅單#勘災#補強#安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57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