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碳排環境負擔 再生塑膠成業者選擇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09:59

廢棄塑膠,可以透過回收過程,再次轉換成新的塑膠顆粒,用在生產各項塑膠製品上面。這幾年各家業者推崇節能減碳,再生塑料的使用上也越來越廣泛。業者表示,在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使用再生塑料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

圖/TVBS

 
廢棄塑膠回收再生,分類處理永續循環,塑料萬用回收關鍵,塑料用途廣泛多元。

坐落彰濱工業區一棟棟建築物樹立眼前,這裡是塑料處理場,將大量塑膠廢料回收再利用,每天吞吐處理塑料量,非常驚人。

資深記者藍于洺:「我們現在來到業者的塑料工廠,可以看到在我後面的,就是一大批的塑料來源,接下來要透過一連串的生產線,來達到重生再利用。」

 
各式各樣的塑膠廢棄物,包含漁網家用塑膠容器,塑膠板等等,都能回收再利用,透過打碎之後,依照不同塑料材質,進入完整的程序流程。

圖/TVBS

宏恩集團特助洪詩蕙:「廠商他會先把原料粉碎完,進來之後,進來之後我們會進入清洗的動作,這是一方面。」

粉碎之後的塑膠廢料,透過機器推送,來到洗滌這關,接下來依照塑膠材質做分色。

光譜機器將塑膠片各自分裝,主要分成淺色跟深色,塑料來源的成色材質,都有不同的處理流程,之後來到拌粒,要調配客戶所需求的原料。

宏恩集團特助洪詩蕙:「高溫熔解做成粒子,然後變成一顆一顆,對我們來講是我們的再生料,是我們產品的部分。」

經過高溫將塑料變成條狀,冷卻後切割,變成眼前一顆顆塑膠粒,可作為各種使用,另外如果是保麗龍餐盒,則有特殊的作法。

把保麗龍餐盒放進機器,沒多久的時間,就壓縮成一塊一塊的膠體狀物,製成塑膠顆粒。
 

宏恩集團特助洪詩蕙:「保麗龍那個它粉碎完,比較輕薄容易飄,所以我們用的方式,是用高溫把它熔解成一整塊一整塊,再投入製粒機器裡面。」

切割聲震耳欲聾,包含眼前工業用瑕疵塑料,都可以透過切割,進入到再生流程,各式各樣的塑膠廢棄料,來到工廠變成廢料變回原料。

宏恩集團董事長洪哲盛:「用機器來揀土豆,其實現在機器也可以用機器來揀塑膠,有我們現在很多不同的一些塑膠原料,我們來就是依它的物性,來客製化看要做甚麼產品。」

洪哲盛從1980年代就投入塑料再生領域,當時塑膠廢棄物多數採取掩埋的方式,不僅是一種汙染,更是一種浪費,對洪哲盛來說這些廢棄物都是可再生利用的資源,1992年公司成立以生產PEPP再生塑膠粒為主。

圖/TVBS

 
宏恩集團董事長洪哲盛:「現在日本一些大財團,它會一些商設,大家都需要這塊,從循環經濟這塊,一些品牌廠商,應該它會做得比我們這邊還快,其實你說它用途用途很多,只要新料可以做的,我們這邊都可以做。」

看準未來各國重視的淨零碳排趨勢,洪哲盛集團生產的再生塑料,碳排放量比起新料聚合物,平均減碳70%到80%,現在集團平均每年可生產約6到7萬噸再生塑料,2021年合併營收約新台幣36億,包含家具大廠運動品牌大廠,以及知名化妝品連鎖品牌,都是合作夥伴使用再生塑料。

資深記者藍于洺:「業者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整體的流程,除了透過圖片介紹之外,另外也把整個實品搬到了這個地方,像是有塑膠碎片完整的呈現出來,另外還在一旁放置生產之後的成品,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民眾能夠更了解生產流程。」

大量塑膠磚堆積在眼前,有白色有綠色,仔細一看裡面是清潔容器飲料瓶,這些都是你我家用常見廢棄物,另一家塑料處理場,上頭的塑料回收場,每天處理大量塑膠廢棄物,一個塑料磚頭約七百多斤,一個月可以處理將近三千多噸。

塑膠處理場業務經理蕭力捷:「不同的材質它會有不同的製成率,如果以寶特瓶來說,大概會在六到七成,也就是說我們收了一公斤的這些瓶,當我們清洗完,大概會有六百到七百公克。」

塑膠容器經過打碎之後,在回收場進到洗滌這關,出來的是一大包一大包,裝盛好的塑膠碎片,這時候準備運往造粒場進行後續加工。

圖/TVBS

塑膠造粒場營銷經理張福麟:「繳拌完之後呢,我們就開始進到,我們壓縮機去做生產,它會擠出一條一條,我們所謂的塑膠條」

經過兩百五十度高溫,熔化成液態之後,加壓變成條狀出來。

快速進到水中冷卻,再往前推送風乾,最後來到切割這塊。

切割之後彈跳的塑膠粒,如同在盤上跳舞,收入袋中塑膠顆粒就此完成,不同於其他廠家,而是以家用廢棄物為主,而現在研發的塑膠顆粒,在國外也有最新突破。

塑膠造粒場營銷經理張福麟:「因為現在國外其實已經滿流行,像一次性的餐具用品,是屬於所謂的塑膠,比較浪費的製品,他們更推廣的是說,我把回收要用在這些一次性的餐具上,至少我可以減少這些新料的使用。」

獲得國外認證生產的塑膠顆粒,可以用於食材之上,有這項認證,業者可以在在四項塑料材質PP、PE、PS、PET,都能用在再生食品器具,礙於台灣現行法規,只有PET材質的塑膠,可以用在食材器具,所以現階段非PET材質的再生食品容器,只能在國外使用。

圖/TVBS

塑膠造粒場營銷經理張福麟:「以台灣目前的法規來講,它允許的是PET這個材質,它可以用在食品接觸容器上,其他的其它的材質部分,目前法規都還在研擬當中,但在國外的地方,包含美國,包含美國歐盟這些國家,它是可以被允許使用。」

有鑑於減塑觀念興起,不少大場都開始使用再生塑料,像是這家飲料大廠,推出的鹼性離子水,更是100%再生rPET瓶裝水產品。根據環保署數據統計,台灣塑膠資源年需求約1300萬公噸,約341萬公噸在國內使用,使用後塑膠製品,則以物料及能源回收為主,推估採取物料回收再利用量,約104萬噸回收率約40%,其餘廢塑膠約162.1萬公噸,採能源回收約153.5萬公噸,歐盟設定目標2025年,包裝材料中至少25%需要是回收材質,並期望在2030年,這一比例能增加到30%,拚綠能環境減塑勢在必行。

圖/TVBS

太古可口可樂公司總裁2022年的時候,政府也通過了法規,可以讓再升PET使用再食品容器上面,我們因應這項法規,我們在我們的所有的這些寶特瓶,也就是我們bonaqua這個寶特瓶上面,使用了百分之百的再生PET,這也幫助我們實現瓶造瓶的永續循環的概念。

再生塑料環保當家透過新科技方式,讓過去難以處理的塑膠廢物,活化再生成為嶄新原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廢棄塑膠#再生塑料#回收#塑膠顆粒#塑膠製品#永續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895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