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變成寶! 直擊AI科技拆解太陽能板再利用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5 21:11

科技發達之下,產生的垃圾後遺症也不能輕忽,從日常會使用到的塑膠容器,回收該如何再利用,以及現在大環境推動綠能的同時,未來該怎麼處理大量的廢棄太陽能板,著眼這些隱憂,現在台灣也有不少團隊研究出方法,要讓這些科技垃圾,轉身變成寶。


 
一片又一片,成堆成山的廢棄太陽能板,被隨意丟棄在田間,還有這張讓台灣,登上國際的獲獎照片,藤蔓爬滿太陽能光電板,這樣的景象其實並不難見,當世界大力推動綠色發電的同時,回收技術與法規卻來不及跟上,這樣的窘境也讓台灣研究團隊,積極尋覓出新突破。

來到台南的廠區,人員直接把廢棄的太陽能板,送進回收技術設備,按下按鍵就能夠啟動流程。

太陽能板再利用公司執行長洪嘉聰:「我們太陽能板,回收的第一個流程的話,就是我們使用雷射光學的方式,來辨識太陽能板裡面的所有的材質,我們使用那個視覺AI的方式,去判斷這塊太陽能板,它是來自於哪一個廠牌的,然後還有就是過往的大數據。」

 

利用獨家開發的AI,人工智慧進行量測,辨識全球上萬種光電板規格,再依不同規格自動逐層拆解,第一步先將接線盒拆除之後,四邊鋁框就是下一步,接著一層一層的,將電池EVA背板,及貴重金屬等物料研磨刨除,整個流程下來不用5分鐘,就能完成。

記者陳文越:「這個就是太陽能板原本的樣子,而在經歷了一連串的拆解作業後,最後出來就會變成這一片,剩下的鋼化玻璃,而不管是鋼化玻璃,還是在途中出來的材料,這些通通都是可以再利用的。」

在刨除拆解過程中,同一時間導入高速氣流,邊降溫邊自動分類,整個過程不需加熱,也不需使用到水或是其他化學品,就能夠將廢棄太陽能板,達到近乎100%的回收再利用。


太陽能板再利用公司執行長洪嘉聰:「在台灣已經有這些,廢棄太陽能板的量出現了,過去10年間的話,太陽能板的效率大概提高了兩倍,價格大概跌了八成,所以的話事實上以現在來看的話,換掉舊的太陽能板,去換發電效率,更好的新的太陽能板的話,是在經濟效益來看的話,是更有效益的。」

進一步拆解下來的材料,第一層的背板材料,是能讓水泥強度不變,但是重量變輕的水泥添加劑,至於EVA封裝材料,是可以再製成鞋子或是潛水衣,低鐵玻璃則常被拿來,製成廚房的流理台面,而至於已經成粉末狀的,矽晶圓電極材料,裡頭包含銀等貴重金屬,除了本身對科技產業的高利用價值,甚至還可以再重新做成太陽能板。

台南大學綠能系教授傅耀賢:「它如果是單一的,那它就是資源,你如果把它混在一起攪在一起,整個變成混合物的,我們就很難再利用了,那最後的處理就是只能把它當垃圾,如果以2050年這一年來看,它大概就是要製造2.億噸,的太陽能板的數量,這個數字其實是天文數字,我們的想法就是說,如果把這些原本都要變成垃圾的重量,把它變成資源,那它會是一個很可觀,那今天大家都講循環經濟。」

 
以目前現行處理方法來說,多數是以高溫燃燒進行拆解回收,但既不環保成本高,最多也只能回收80%左右的材料,而直接掩埋的方式,都對環境造成不同程度傷害,「再利用」成了永續趨勢,轉個彎垃圾也能夠變成寶。


記者陳文越:「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苗栗的平片處理廠,所謂的平片就是大家所認知到的,一些容器或者是平板的包材,不過因為它比較薄,寶特瓶是它的四倍厚,又比較難辨識,所以回收起來的效益就很差,那我身後這些是好不容易收集來的平片,這些其實都可以再利用。」

先把一綑綑壓縮過的平片解包,經過輪篩機磁選機還有洗瓶機,再進行人工篩選,就可以進到粉碎機,絞成碎片後。

平片處理廠研發部經理王立維:「這台是我們的沉浮分料機,它是透過物理原理,將比重比較輕的料浮起來,比重比較重的沉下去,那比重比較重的料有PET跟PVC。」

一層一層汰除,但汰除的不是丟掉,收集起來都能夠被再利用,順著產線走到最後一關,想要提高利用價值,就是靠這一階段。
 


平片處理廠研發部經理王立維:「這台是我們的色選機,它主要是針對顏色的部份的挑選,它可以把我們在前站部份,所看不到的一些標籤,透過這台色選機把它挑除掉,那接下來這邊是我們的材選機,這邊是透過IR相機,色感應然後去針對材料的部份做辨識。」

不到半小時,原先一大塊混雜各式雜質的資源回收,轉身成為乾淨又透明的塑膠脂粒,而這些塑膠脂粒,其實就是家用品、玩具,隔音棉甚至尿布等等成品,的關鍵原物料。

平片處理廠董事長特助張維萍:「可是遇到一個問題是,我的前端收料收不到,清潔隊的部份他們在處理這過程,比較需要耗費人力跟工時,補助的部份金額不高,那加上這種輕薄,你要收集到允收5噸到我場內部分,比較不好收集,所以他們不太願意收這一類的回收料,導致我的處理廠會收不到料。」


平片處理廠董事長鄭竹嵐:「大家的認知裡面,覺得寶特瓶是有價值的,但是平片的話,這些包材需求量這麼大,會有大量的垃圾需要有人再製,再處理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它如何讓市場再利用。」

不過協助處理民間PET,進一步擴展多元應用,其實都只是在蹲馬步,放眼趨勢真正的市場潛力,是化身產業的ESG後。

平片處理廠董事長鄭竹嵐:「我們除了這個可以回收,有GRS認證以外,我們甚至可以把這些東西,它的產品可以追溯,所以可以到世界各地由我們開TC那這個的證明,是對所有的產業是相當重要的,不管是汙染的費用,或者是碳權的費用,我們是最簡單也最容易入門,也最容易應用。」

全球永續趨勢不變,面對ESG大浪襲捲,從太陽能板到PET塑膠,將不要的科技垃圾變成寶,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回收#再利用#科技#太陽能板#平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75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