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定了?國道客運18年未調整票價 業者坦言負荷不了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23:15

已經沒有調整票價的國道客運,這回業者也按耐不住,什麼都漲的趨勢,向公路局提出計畫,票價最高將調漲23%,等於一張北高的票來到725元,儘管業者也擔心可能會流失乘客,但面對趨勢,已經負荷不了,只是除了漲價,缺駕駛也是個問題,有部分駕駛流失往貨運或是計程車,有專家就建議或許可以參考日本政策,引進特定技能的外國勞工。

圖/TVBS

 
負責運輸西部交通,有台鐵高鐵國道客運,只是近來受到疫情,油價原物料還有人力成本,已經凍漲18年的國道客運,早送過好幾次的調漲報告,這一次似乎漲定了。

營運環境大不如前,但它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因為可以不受限鐵軌的限制,可以更靈活,深入各個城市,政府補了又補的補助,業者有紛紛提出再不調漲,真的快撐不下去。

這回提給交通部的計畫,三排座椅將調漲23%,四排座椅7到11%,以台北高雄的票價來看,現行590元和490元,調整後,將可能來到一張725元544元。漲價後,跟台鐵自強號票價843元,其實業者也擔心營業是否再度陷入困境。

 
客運業務部經理吳崇誠:「當然業者一定會擔心價格漲了之後,乘客會流失的問題,不過票漲調整是因為18年沒有漲,所以這個本來也是不得已的,整個成本真的比以前增加太多,這個部分現在主管機關他們還是願意幫,我們這邊探聽的消息,他們還是會願意幫業者們去如何維持,讓票價不要漲幅太大。」

交通部公路局運輸組副組長戴邦芳:「最後的一個修正方案,我們已經在3月15日的時候報到交通部,這一次大概客運聯合會這邊也有,也有出有關於票價與運價,差額補貼的建議,那這部分的建議,我們也一併請部裡面來進行一個審查。」

畢竟從國道客運開始營運以來,全盛時期有38家,200條路線,一年旅客人數高達8387萬人次,但受到疫情,雙鐵夾擊,數字直直掉現在只剩下29家,路線剩下166條,甚至運量直接砍半。想當然總收入也是腰斬剩下58億元。

圖/TVBS

記者謝宜倫:「其中像是短程的通勤路線,尖峰時刻滿滿的人潮,但回程的時候運量又不如尖峰時刻的密集,而且離峰班次還乏人問津,有不少業者私下就坦言,開一條路線真的就是賠錢一條,等到合約期滿,他們就要紛紛退出營運路線,等於到頭來又是民眾得要傷腦筋。」

因為特殊路線,載客量的落差,業者都坦言確實不好經營,加成費率也是這次討論的議題之一,目前規劃約百分之10到20。

儘管錢的部分可以用調漲補助解決,人力需求,更是客運業者認為難以解決的困境。

要給乘客舒適的乘車環境,出車前,完整的檢查SOP,樣樣不能少看起來工作相對單純穩定,現今年輕人卻是越來越少人,願意投入國道客運駕駛這個行業。
 

國道客運駕駛羅宏泰:「辛苦的地方現在交通環境,小車越來越多,然後工作的時候,常常因為塞車變得越來越長,那會留下的原因,這個工作做很久了都有感情在。」

客運業務部經理吳崇誠:「可能是貨運休假日長一點點,大概比客運司機多了兩到三日的休假,客運缺工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屬於工時的問題就是它時間稍微長了點,那你如果說要比照國外的環境,是每個人上班八小時好了,維持現在的薪水,那當然可能對於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畢竟工時降低了這部分會有幫助,只是說現在已經缺工了,那你又是我們把現況司機的工時降下來,那個缺工的問題會更浮現。」

不少人選擇往貨運駕駛,認為工作較彈性,不用長時間被綁在駕駛座上,紛紛離職前往,認為工作生活至少能兼顧。

圖/TVBS

只是這依舊靠勞力,儘管月薪看似加總起來比較高,根據產業工會統計也面臨一樣的問題。

 
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其實物流業整體還是非常的缺人,貨量其實都有在增加的,物流業還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上下貨或是裝卸貨時間也都是消失的工時。」

沒人送貨,等於你網購的衣服,或是要送給別人的包裹,就得不斷往後推延,不斷的等等等,同樣的環環相扣。

日本為此擴大招募「特定技能」的外國勞工,就是為了解決日漸擴大的缺工問題,讓外國人合法擁有居留權,一方面也能抑制打黑工的逃逸移工。或許相關單位能借鏡,雙管齊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客運#票價調整#人力成本#特定技能外國勞工#政府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52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