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大戶「台積電」電漲25% 專家:晶圓、面板衝擊大

記者 劉育瑄 / 攝影 許家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3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3 14:13

電價4月起喊漲,外界憂心雙鐵票價是否跟漲,面對高鐵基本費率達調漲門檻,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票價不一定會調整,要看高鐵評估。另外旅宿業用電量也很大,福泰飯店集團坦言,明年住宿費恐貴1成。而產業用電大戶,電價更將漲15%到25%,包括台積電、友達、世界先進通通首當其衝。

圖/TVBS

 
身為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同時也是用電大戶,面對電價4月起平均漲11%,產業用電大戶更將漲15%到25%,將適用最高調幅的台積電表示,尊重相關政策決定將遵循辦理,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柴煥欣:「對於台灣電子產業獲利的評估,勢必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尤其是像晶圓代工PCB,面板等用電大戶的族群。」

另外面板廠友達也首當其衝,表示用電成本增加,對營運是挑戰,將節能降低衝擊,不過群創表示,預估影響不大,世界先進董座則坦言,如果漲電價15%,影響毛利率約0.5%到1%,對公司的營運會有影響。

 
圖/TVBS

就連旅宿業也心驚驚,畢竟電梯照明設備冰箱,用電量非常大,接下來夏天又是旅遊旺季,福泰飯店集團業者薛志民坦言,今年可能先自行吸收成本房價不漲,不過2025年恐怕住宿費,將會調漲1成以上。

飯店旅館業者薛志民:「一般的星級飯店二星三星,我們應該會再調整費用,住宿的費用一成以上,將近三百到四百(元),那如果五星級的旅館,那有可能會上漲到五百甚至到一千。」

圖/TVBS

而外界也憂心電價變貴,恐怕也將牽動大眾運輸票價,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客運和TPASS不會漲,而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台鐵票價研擬調整,而依據最新物價總指數,高鐵2024年基本費率達再調漲門檻,高鐵北高票價最高可漲到1720元,相較現行票價最多可漲230元,高鐵表示,將整體評估後報董事會討論,各界紛紛喊漲,也衝擊民眾荷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物漲聲起

#電價漲#高鐵#票價調整#台積電#晶圓代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1

0.1247

0.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