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酵菌酸」哪來 專家點名「木耳」也應檢驗

記者 王思淳 / 攝影 王興堂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13:38

針對寶林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在死者體驗內出米酵菌酸,中國醫附設醫院毒物主任,懷疑炒配料中的黑木耳,可能才是造成中毒元凶,有機會是在發酵時遭汙染產生毒素。另外也有專家點名,「舊醬料」也有機率是致毒關鍵。

圖/TVBS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台灣呢前陣子滿熱的,也有可能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所以這個菌(米酵菌酸)就在這個,木耳上面增生也是因為這樣子,你看只有那家寶林有問題。」

專家點名,除了粿條可能遭污染,木耳恐怕也是個關鍵,其實木耳本身就是一種食用菌,要炒、川燙前,都得先進行泡發。

賣菜攤商:「很黑很黑的木耳,就要稍微注意一下,(新鮮木耳)撥開來,這個裡面會有它的膠質,就會這樣子滑滑的。」

 
一般新鮮木耳,菜販建議洗乾淨後,基本上可以直接煮,要泡發的是乾燥木耳,但不建議泡太久,最多8個小時,可以放在常溫下不一定要冷藏。

只是寶林茶室這盤炒粿條,有高麗菜、豆芽菜木耳蔥花,以及檸檬提香,加上自製醬汁大火快炒,有食安專家認為,要查的不只是食材,還有「舊醬料」。

圖/TVBS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系教授林志城:「餐廳裡面自己調的醬料,或是有些來源,它是可能擺了很久,然後又沒有抑制微生物的東西,就有可能在裡面長產生毒素。」

畢竟一般餐廳,自製醬料沒放防腐劑,保存較難,也不能完全排除關聯性,寶林案全台關注,連小吃店、麵攤,吃粄條的人也有變少。

麵店老闆:「已經沒什麼人吃了,貨當然不會進啊沒意義啊,像我昨天買了(粿條),如果這兩天再賣不完,我就要丟掉了。」

麵店老闆:「因為我粿仔條,本來就賣比較少。」

圖/TVBS

 
不只有餐飲業者,少部分民眾改吃麵食,少吃米食,農糧署提醒,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先去了解米酵菌酸,可能發生的主要食品來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連爆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米酵菌酸#黑木耳#舊醬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45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