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省電方法快收藏!從燈泡、冷氣到冰箱,6大省電模式一次看

記者 謝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3:28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省電-省電模式-省電燈泡-冷氣省電-變頻冷氣省電-省電標章-省電冰箱-省電方法-手機省電-省電補助-除濕機省電-省電洗衣機-省電妙招-省電級數
家中電器不使用時可以拔掉插頭,節省待機消耗電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月開始電價全面上漲,哪些省電妙招可以幫忙省荷包?根據經濟部能源署的資料,其實冷氣、除溼機、洗衣機等,都是吃電怪獸,本文蒐羅所有家電省電方法,帶您掌握省電方法、開源節流。

更多新聞:2024節能補助攻略》冷氣、冰箱補助最高5千 家電補助申請流程

 
 

冷氣省電


冷氣是所有家電當中排名最耗電的第一名,平均使用需900瓦,若夏季每天使用3至5小時,一個月消耗135度電。而冷氣壓縮機高功率運轉的時候最為耗電,當炎炎夏日民眾進到家中,馬上把冷氣溫度調到最低,冷氣為了達到設定的溫度就會持續高功率運轉,因此增加用電量。建議民眾將冷氣設定在26至28度之間,可達到節電效果。
  1. 開啟冷氣後,將冷氣出風口朝上吹,讓冷空氣的散佈更均勻,並搭配循環扇、電風扇,幫助室內空氣循環。
  2. 睡覺時可開啟「舒眠模式」,冷氣將會在睡著時,上升1-2度,除了不會被冷醒之外,也可以節省冷氣電力,達到節能效果。
  3. 長時間無吹冷氣需求,仍需將冷氣關閉
  4. 冷氣的「除溼模式」盡量少用,因耗電量約是除溼機的2倍左右,且開啟冷氣本身就有一定的除溼效果,所以不需要使用冷氣的除溼功能。

更多新聞:2024節電獎勵懶人包》活動申請資格/登錄時間/獎勵計算一次看
 

冰箱省電


由於冰箱是24小時運轉,當我們打開冰箱拿東西時,冷氣散逸導致冰箱需要再運轉吃掉電力,才能維持冷度保持食材新鮮。日本家電公司曾經做過測試,冰箱外部溫度25度且穩定運轉時,冰箱冷藏區的食品只放7分滿,大約可以省下約10%的電力,因為把冰箱塞滿,得花更多的電力運轉降溫,造成電力浪費。

 
冰箱省電小撇步
  1. 冷藏室跟冷凍室裝上自製門簾,阻隔部份冷空氣流出去,1個月就可以省下3%的用電度。
  2. 不使用塑膠袋冰存食材:因塑膠袋會造成冰箱內冷氣不流通,冷氣降不下來,導致冰箱更耗電,建議可使用玻璃保鮮盒保存食物。
  3. 不擋住出風口:放入的食材相互之間應留有一定間隙,以利於空氣流通\
  4. 不過度開關冰箱門:使用上更有效率,避免浪費電力降溫
  5. 選1級效能冰箱:若有換購冰箱需求,可優先選擇1級效能冰箱,相較於5級效能冰箱,一年約可省300度電力。

更多新聞:2024電費漲價懶人包》電價調漲時間公告、電費補助一次看
 

燈泡省電


省電燈泡和LED燈泡到底哪種更省電?台電曾在粉絲團分享,其實是LED燈泡最省電。台電指出,「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俗稱省電燈泡,是螢光燈具的一種,之所以稱為「省電燈泡」,是與傳統的鎢絲燈泡相比,更為省電而得名;但其實LED燈泡較省電燈泡,能源效率高出六成以上,平均光源壽命也較省電燈泡更久,且不含汞、鉛,建議民眾換燈泡可優先選擇LED燈泡。
  1. LED燈泡怎麼挑:省電效果可以從「發光效率」(lm/W)比較,發光效率越高越省電
  2. 省電燈泡替換成LED燈:選擇近似的流明值,以約1000流明21-23W的省電燈泡,近似亮度的LED燈泡僅約8-9W,可以較少的電費維持一樣的亮度
 

除濕機省電


有些民眾對於除溼機的用法不太了解,有些人直接開一整天,卻還是有霉味,其實是沒有讓除溼機發揮最大功效,不僅如此還噴掉不少電費。省錢達人張偉明指出幾項除溼機的NG行為,這些小動作都可能在無形中浪費更多電力。

NG1:門窗都打開開
門窗都打開,等於除濕機要處理遠超過可以負荷的空間,所以必須在使用時,緊閉門窗,才能持續地降低這個密閉空間的溼度

NG2:除濕機放在靠牆的位置
除濕機放在靠牆的效果最差,如果放在房間中央,讓乾燥的空氣可以均勻的擴散到每個角落,搭配電扇使用,縮短使用時間,節省更多電費。

NG3:除濕機沒倒水
如果除濕機水滿了沒趕快倒掉,仍然是處於待機狀態,電費也會因此浪費。
 

NG4:除溼時間過長
若除濕機有濕度偵測顯示的話,等到濕度降到設定值後,就應該要關閉;若沒有濕度顯示,平均使用4-6小時即可,因除濕機平均耗電量250W-350W左右,使用大約3-4小時就是一度電,使用一整天不關的話,每一台就要噴掉三四十元,一個月就是多繳一千多元電費。

省錢達人張偉明也提醒,購買除濕機,盡量買有節能標章,至少省電一半。
 

洗衣機省電


洗衣機的平均耗電量,取決於尺寸、機齡、節能效率及洗程設定,平均來說,洗衣機的每次洗程平均耗費500-2500W,平均一年光是待機就會耗掉35.5度的電,大約90元電費,養成以下小習慣,就可以節能又省水。
  1. 集到八分滿一次洗:洗衣機無論是滿倉或是僅半滿,都是以相同的電量清洗,八分滿是洗衣機最剛好的份量。
  2. 洗衣服前先浸泡:難纏的污漬可以先浸泡手洗,讓髒汙分解再放進洗衣機,洗滌起來省水省電。
  3. 選擇「快洗模式」:若衣服沒有明顯髒汙,可以選擇快洗,縮短洗滌和脫水的次數,省水又省電。
  4. 脫水時間控制在3分鐘內:家事達人林素芬指出,脫水時間太長不僅浪費電,也導致衣服皺巴巴,控制在3分鐘內脫水,即可達省電效果。
 

手機省電


手機耗電越來越快,明明剛充飽,一下子又顯示電量不足,可能是電池出問題,但也可能是日常使用習慣,導致電量消耗快。以下整理手機耗電元凶:
  1. 手機螢幕過亮:螢幕亮度愈高,所耗費電力也就愈多,可開啟手機內建「自動調整亮度」功能,讓手機亮度隨著環境自動增減,也較不傷眼睛。
  2. 縮短螢幕自動鎖定時間:手機螢幕一直開啟非常耗電,可以將手機螢幕自動鎖定功能開啟或是縮短時間
  3. APP還在背景運行:應用程式APP退出不等於關閉,這些APP仍然在背景運作,當不使用的時候記得將APP關閉
  4. APP通知太多:當APP跳出通知就會顯示在桌面,螢幕也會跟著亮,導致手機螢幕開啟時間長也會跟著耗電。為了達到省電效果,可將不常用的APP通知關閉。
  5. 開啟「省電模式」:開啟此內建功能,手機會自動降低應用程式背景重新整理頻率、降低螢幕亮度以及暫停自動下載等功能,更加省電
  6. 關閉定位服務:APP首次開啟時,會詢問用戶是否要開啟「App定位服務權限」,但在手機抓取用戶位置時,相對的也會加速手機的耗電,此定位功能可以關閉,有效省電。
 

耗電量怎麼看? 


耗電量可以這樣計算:消耗功率(W)×使用時間(hr)÷1000=耗電度數

 
通常消耗功率(W)會標示在機身或說明書裡,例如標示10W的小夜燈,連續使用1000小時,所消耗的電量就是10×1000÷1000=10度電。
 

待機也會耗電!待機耗電表一覽


經濟部能源署表示,針對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而言,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是可以省電的。具待機電力之電器,如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或是關掉電源仍會顯示螢幕的DVD放影機、音響、洗衣機、電腦及螢幕、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或是可使用搖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產品,都屬於「待機電力家電」。

經濟部能源署整理家電待機用電表。(圖/經濟部能源署)


能源署也提醒,針對有待機電力的電器,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上述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以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但拔插頭需考量下列正確方法:

1. 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如直接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反而容易使電線受損)。
2. 常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屆時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建議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
3. 每日用到待機電力,不用時拔除插座者,為方便開關管控,建議可選擇設有獨立開關及具安全的電力負載超過時會自動斷電之延長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省電模式#省電燈泡#冷氣省電#變頻冷氣省電#省電標章#省電冰箱#省電方法#省電補助#除濕機省電#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55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