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噁!男子染香港腳不就醫 小腿「腫像豬腳」險遭截肢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3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3 14:16
40歲黃姓司機因蜂窩性組織炎導致左小腿紅腫。(圖/中央社)
40歲黃姓司機因蜂窩性組織炎導致左小腿紅腫。(圖/中央社)

40歲黃姓司機因左小腿紅腫,持續惡化超過3天,忍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腳趾有香港腳症狀,小腿明顯紅腫痛及發熱,研判是蜂窩性組織炎惹禍,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孟瑜指出,黃姓司機自述每天長時間坐著開車,為圖涼快幾乎沒有穿襪子,鞋子濕掉也不會弄乾再穿,經年累月下,足底出現臭味,他不以為意,汗水與黴菌長期悶在鞋子裡。

 

鄭孟瑜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有3大途徑造成感染,主要是皮膚表面有傷口,細菌會從傷口進入真皮及皮下組織造成發炎,其次是鄰近組織出現感染,細菌從傷口進入人體後,進而造成鄰近新的皮膚軟組織感染。

鄭孟瑜強調,最常見的蜂窩性組織炎菌種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最多,前者的表面可能會產生小痘痘甚至有膿包出現,後者則會讓皮膚表面呈暗紅色,類似刮痧後的樣子,另外也有綠膿桿菌、厭氧菌等不同菌種。

鄭孟瑜提醒,蜂窩性組織炎的高風險群,主要有開放性傷口、靜脈回流差、淋巴回流不佳以及曾罹患過蜂窩性組織炎者居多,常見徵兆就是遭感染皮膚附近出現紅、腫、熱、痛,範圍會逐步擴大,伴隨發燒、淋巴腺腫、形成水泡,嚴重時可能往組織筋膜層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嚴重可能造成敗血性休克等等症狀。
 

鄭孟瑜呼籲,早期發現使用抗生素會有不錯的療效,搭配傷口照護清潔可加速改善,另外抬高患部也能避免腫脹加速消腫,但若蜂窩性組織炎出現膿瘍,就得考慮做切開引流手術,若仍無法控制,甚至演變成至壞死性筋膜炎,就得安排筋膜切開術,嚴重甚至需要截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蜂窩性組織炎#香港腳#司機#鄭孟瑜#感染#小腿#截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15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