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節由來其實是寒食節?為何吃潤餅、掃墓?故事意義解析

實習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7:1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清明節由來-清明節意義-清明節故事-清明節習俗-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清明節掃墓由來-寒食節由來
清明連假許多人回鄉掃墓。(示意圖,與本文人物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清明節這一天家家戶戶包潤餅、掃墓已成習俗,但其實清明節是24節氣之一,由來竟和寒食節有關?為什麼清明節要祭祖?清明節背後的意義和故事一次看懂。
 

清明節由來和故事

 
清明其實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到後來才演變為一個節日,起源於春秋時代的民間故事,晉文公為紀念介之推,故將介之推的忌日定為寒食節,而後晉文公欲祭拜介之推時,發現當初介之推倚靠的那棵柳樹長出新芽,便將這棵柳樹命名為「清明柳」,從此將寒食節隔日定為清明節。
 

上巳節為農曆三月初三,與寒食節、清明節日期相近,經過時間逐漸融合成今日我們熟知的清明節。

更多新聞:2024清明節日期4/4、4/5?為何清明日期會變動?原因解答
 

清明節背後的意義


今年清明節為4月4日,傳統的寒食節、上巳節與清明節日期相近,故經時代演變,寒食節與上巳節的習俗都融合於清明節中,祭祖為漢人表達對祖先的尊敬與思念,不過清明節也不單只有追憶亡者,往往也會祈求在世者能過得更好;在越南,農曆三月初三訂為清明節,又稱「湯圓節」,這天人們除了祭祖還會吃湯圓;日本琉球群島也會在清明節掃墓、祭祖,祭拜完畢後與祖先共享供品。
 

更多新聞:清明連假倒數!國旅訂房率「雪崩下滑」 僅1縣市撐住破6成
 

清明節習俗的由來?


清明節吃潤餅由來:本是寒食節的習俗,後沿用至清明節,因寒食節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食,故吃潤餅、草仔粿等便成為清明節習俗之一。

清明節掃墓由來:原是上巳節習俗,後合併為清明節習俗之一,傳統認為祖先的墳墓與後代子孫興旺有很大關聯。

清明節插柳由來:清明時節正是柳樹發芽時,柳樹生命力頑強、易生長,因此古代人們會插柳枝、編成柳帽或飾品戴在頭上或掛在門前以利驅邪。
 

更多新聞:拜地基主時間節日一覽!地基主供品準備、方向位置、流程禁忌一次看
 

清明節和重陽節祭祖有何不同?


其實不只有清明節才有祭祖的習俗,據《易經》紀載,九為陽、六為陰,農曆9月9日,又稱為「重陽節」。早期移民台灣的漳州人不在清明節祭祖,而取重陽日作為總忌,時間演變下,重陽節便與除夕、清明、中元並列為四大祭祖節日。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明節由來#清明節意義#清明節故事#清明節#清明連假#清明節習俗#清明節掃墓由來#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87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