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月男嬰腹脹、胃口變大!檢查揪「腹部、肝臟多塊腫瘤」患惡癌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4:4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神經母細胞瘤是除腦腫瘤之外的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神經母細胞瘤是除腦腫瘤之外的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四月大的男嬰,沒有任何全身性疾病,但家長卻在孩子2個月時就觀察到有腹脹狀況,且胃口也越來越大,帶來就醫檢查發現病人腹部腫脹而結實,右半腹部有一巨大的15×12公分腫塊,腹部超音波也發現肝臟內有大小不一多的高迴聲實質性腫塊,住院進一步檢查確診神經母細胞瘤。

醫師指出,神經母細胞瘤是除腦腫瘤之外的兒童最常見的實體腫瘤,嬰兒患上的神經母細胞瘤侵襲性較小,但如是12月以上的兒童患此疾病將更具侵襲性,這種神經母細胞瘤通常會轉移到重要器官並可能擴散到全身。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林隆煌指出,絕大多數神經母細胞瘤病例是學齡前的幼兒,有些病例在出生前就開始了,不尋常的病例則出現在青春期,已知沒有環境因素會導致神經母細胞瘤,神經母細胞瘤很少有家族遺傳,與12-18個月以上的兒童相比,神經母細胞瘤在嬰兒中的表現往往大不相同。

神經母細胞瘤的體徵和症狀因表現部位而異,主要症狀包括腹脹、 腹痛、嘔吐、體重減輕、厭食、疲勞和骨痛,高血壓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徵兆,通常由腎動脈受壓引起,而不是兒茶酚胺激素(Catecholamine)過量引起。   

嬰兒肝臟的快速增大可能是由於肝母細胞瘤、淋巴瘤、轉移性神經母細胞瘤或肝腫大的各種非惡性原因中的任何一種,肝母細胞瘤的診斷可透過肝臟超音波檢查,而在轉移性神經母細胞瘤中,病灶的小結節會瀰漫性浸潤整個肝臟,VMA測量是一種非常有用的簡單診斷測試,如結果為陽性,可能不需要其他更複雜的檢查即可做初步診斷,骨髓檢查可排除白血病的診斷,並能顯示神經母細胞瘤是否有骨髓轉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神經母細胞瘤#癌症#腫瘤#嬰兒#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15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