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永續拉警報! 「技職復興運動」正崛起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5:50

台灣近年來面臨人才大缺工、產學斷鏈,技職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在少子化趨勢下,技職人才版圖正在縮減當中,不少私立科大站在退場邊緣,加上技職體系與普通大學相比,資源也分配不均,專家表示,技職人才在國家發展扮演重要角色,當前應逐年縮短與高教資源的分配差距。

圖/TVBS

 
龍華科大學生沈致昇:「這是已經處理加工完的矽晶片,接下來我們會做第一光阻的動作。」

學習最基本的半導體微影製程,透過實務操作,讓同學快速了解進入狀況。

龍華科大半導體工程系主任江建志:「這些微影製程,都已經自動化了,那但是也是因為太過於自動化,學生可能不容易了解它的原理,所以我們在這邊是透過這些,原來的基本的基本操作,讓同學知道,原來他們所做的材料的基本原理,是由這些原理所製作出來的。」

 
記者劉彥萱:「龍華科技大學,近年來是添購不少科技業,先進設備,像是在校內,就打造半導體教學場域,讓學生能一步步,把一個IC積體電路做出來,畢業後就能進入,相關企業工作。」

做中學學中做,龍華科大培訓學生實務技能,畢業後成為即戰力,能直接進入半導體產業,吸引不少科技大廠,在學生畢業前就來搶人,實習薪資3萬8起跳,若加上加班費上看6萬元。

龍華科大半導體工程系主任江建志:「其實每年,這個大概在現在三月多的時候,我們都有舉辦那個,廠商的這個徵才說明會,那去年我們同學有蠻多同學,去到台積電日月光,國內很有名的半導體公司,還有南亞科等等,那對於有興趣往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同學,我們是可以提供很多教學的設備,然後跟時數,課程時數讓他們來修習,那他們可以畢業之前,就可以學到相關的技術。」

圖/TVBS

在大缺工時代,不可否認,技職教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護國神山台積電,就有七成的員工,來自技職體系,技專招策會執行長李嘉紘表示,技職教育,理論與實務並重,技專院校的學生,競爭力不亞於大學生。

技專招策會執行長李嘉紘:「高中他可能強調的就是,這個學科,這個理論的一個深度,那他們是等於說這些學生,到一般大學畢業以後,到產業裡面,他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來培養他這些,針對這個環境的,一個了解的一些知識,現在產業的改變非常的迅速,那產品的整個生產週期,也會變得很短,所以這部分誰能夠快速的,反映業界的需求,快速的能夠做出新的產品,這就變成未來的一個主要的一個想法。」

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家長對技職教育的普遍認識不足,就讀技職,基本上學生不但務實自用,有一技之長,可為各行各業所用,展現就業的競爭力。」

不過少子化趨勢下,技職人才版圖,正在縮減當中,不少私立科大,已經站在退場邊緣,而且技職體系與普通大學相比,資源也分配不均,以教育部111學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為例,70所普通大學,分配159.6億元預算,但79所技專校院,僅88.85億元,技職人才,在國家發展扮演重要角色,當前應逐年縮短,高教與技職教育資源的分配差距。
 

圖/TVBS

技專招策會執行長李嘉紘:「整體的技職教育投入的資源經費,還是遠少於一般大學,所以最近這幾年來,它事實上在資源的投入有大幅的提升,教育部特別針對這個所謂的,我們的類產線人才培育的基地,投注到各個科技大學,建構了相當多的類產線的一個場域,仿外面業界,那在科技大學學校裡面,就建置這樣的場域,讓學生老師就了解,原來業界就是要玩這一套,那學生在學校上課的期間,透過學校跟業界共構這些課程,讓學生在學校裡面,就學習到業界需要的技能。」

在大缺工及專業分工的時代,技職教育有它的價值,及存在的必要性,技職復興是現在進行式,人才永續,需政府與教育界共同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理念

#技職#半導體#科技業#缺工#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1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