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蚵有眉角!業者清洗控溫保鮮 客人注意熟度、避生熟食污染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9:56

由於海水內有弧菌及病毒,因此吃進沒熟的鮮蚵,就容易出現上吐下瀉,因此醫師就建議,烤蚵時,蚵殼打開後,最好多等一兩分鐘再食用,另外有些業者,也會在鮮蚵上岸後,清洗完就全程十度C以下保存,甚至使用防噴鐵板,避免蚵殼爆裂傷人。

圖/TVBS

 
帶殼鮮蚵在炭火上加熱,直到出現開口,饕客趕緊打開準備大快朵頤,不過有些鮮蚵已經熟透,有些還帶著透明感,到底怎麼吃最剛好。

客人:「應該...殼是白色的應該就可以吃了,它有微開。」

客人:「有打開就可以了,看起來生生的,但是火侯熟度夠了。」

 
客人口味各有不同,但醫師說仍得注意熟度,因為海水含有各種細菌病毒,一不小心,就可能食物中毒上吐下瀉。

鈞安婦幼聯合醫院院長林克臻:「過濾海水的一些浮游生物來獲取營養的,所以難免有一些,海水它如果說有一些污染,像是說有弧菌,或是說病毒的污染的話,可能它就會受到影響。」

圖/TVBS

專業的烤蚵業者,會先把外表沖洗乾淨,避免細菌病毒滋生,接著保存也得控制在三度到十度之間。

其他烤蚵業者呂先生:「都大概要三度到十度這樣,為什麼呢,因為要保持它的鮮度呀,也不能太冷,因為怕冷鮮蚵會死掉。」

另外鮮蚵打開後,還得等一兩分鐘,直到周圍湯汁收乾,才能將大多數的細菌病毒消滅。

其他烤蚵業者呂先生:「我都建議客人要多烤一下,烤到它完全乾一點這樣。」

客人:「它開了之後,再稍微等一會,就可以夾來吃了。」
 

客人:「有的時候水乾一點,可能就會吃了。」

圖/TVBS

另外夾生的蚵殼,跟最後要食用鮮蚵的筷子,要生熟食分開,避免混雜,甚至防止蚵殼爆裂,除了發現烤乾焦黑的蚵殼,就要手動撥開,有些業者還會加裝防護夾板避免噴濺,也確保烤蚵過程的安全,因此要開心大啖美食,從業者的保存到客人的正確觀念都很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鮮蚵#衛生#生食#時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39

0.0805

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