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不保育就來不及! 海芋田藏「赤腹游蛇」從恐懼到學共存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21:14

每到3、4月,陽明山盛開的海芋花,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欣賞,甚至體驗摘取,陽管處特別找來慈心基金會,推動友善耕作,減少農藥和化肥使用,沒想有另一個收穫,幫助到珍稀物種「赤腹游蛇」,維持良好的棲息地,因為只剩下陽明山和桃園龍潭這兩個棲地,農民也扛起保育責任,學習與牠共存。

圖/TVBS

 
海芋田老闆盧志明:「這個葉子不能摘喔,看到花喜歡反手,順著這個花莖把這個葉子撐開,就像這樣子把葉子撐開伸到最底部。」

陽明山竹子湖滿滿的白色海芋花海是這裡每到春天最著名的景象。

記者周祐萱:「每年3到4月就是陽明山的海芋花季,很多遊客都會特別前來,像我這樣來這邊體驗怎麼樣摘海芋,不過為了要提升整個種植環境也因此陽管處找來慈心基金會合作,特別是推行了友善耕作,沒想到居然有了意外發現,也就是居然能夠幫助到赤腹游蛇。」

 
起初是打著維護種植環境的概念,想方設法如何在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下還能確保海芋開得又大又美,一開始困難重重甚至一度想放棄,但好在堅持住,還誤打誤撞間接幫助到珍稀物種赤腹游蛇。

海芋田老闆盧志明:「除草(手伸)下去的時候牠可能是躲在這個裡面,然後除的時候被咬到(手),就趕快收起來把手甩,(那蛇呢)蛇就甩掉牠就跑掉了。」

圖/TVBS

事後回想起來,原來當時看到的咖啡色水蛇,肚子上可能還會伴隨紅色或黑塊就是赤腹游蛇,而且根據研究牠沒有毒性,攻擊性相對其他蛇類較低,並非台灣特有種,大陸華南一帶也有,只是在台灣因為棲地被破壞等因素,生存挑戰越來越加劇。

海芋田老闆盧志明:「赤腹游蛇是我們在田裡工作的時候,有時候那時候還不知道會有碰到,但是不知道牠是什麼東西,慈心(幫助)友善(耕作)之後我們就會請教那個他們的團隊,然後請他們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東西啊,然後他們就是說這是赤腹游蛇,現在很稀有喔,然後你們要保育牠喔。」

海芋田老闆娘沈月琴:「我們這是開放的採花的花田,所以變成說客人會怕,客人會怕我們那時候就會把牠抓到外面去,丟在那個河堤裡面,慢慢會翻書然後那個教授會介紹,然後慢慢就會知道牠長什麼樣子。」

觀光區和保育工作反而相輔相成搭配,透過教學和說明讓消費者了解到物種和棲地需要維護,理解海芋田和赤腹游蛇共存的重要性,因為根據陽管處的研究,108年陽明山的赤腹游蛇有245隻數量卻是逐年下降,到了112年只剩下105隻直接對半減少,不只如此性別比也從0.68變成0.79,雄的比雌的還要多,失衡狀態若再嚴重也會讓繁殖下一代難上加難。

圖/TVBS

 
宜蘭大學森資系助理教授毛俊傑:「過去牠其實性別比是1:1,或是母的會比公的多,但是目前看起來的狀況是公的比母的多很多,那這種有性生殖的物種基本上只有雌性才會對生殖對族群的增加是有幫助的。」

陽管處副處長黃秀萍:「(因為)土地大量開發,還有水土保持不是很完善的去做原來的保持,那這個部分都造成牠的棲息的一個環境被改變,牠當初是在二級的部分那就是因為這幾年發現牠已經逐漸地在減少,因此有必要把牠列為第一類的一個瀕臨絕種動物去做保護。」

急著跑程序變成第一類,因為陽明山是全台最多赤腹游蛇還存活的區域,首先替牠們保留原有的棲息地同時想辦法在種植過程中改變,減少農藥等破壞性物質。

慈心基金會專員張慧婷:「如果農友他一般田裡面使用一般的慣行農法,就是有噴農藥、殺蟲劑之類的會造成蛇牠可能會行動比較遲緩動作比較慢這樣子,那在這個部分牠如果動作比較慢,牠可能就會被天敵抓走。」

海芋田老闆女兒盧品方:「牠比較不太民眾可以接受的物種,有跟他(民眾)說牠跟綠蠵龜一樣的珍貴,其實全台灣目前就是剩下的量比較少,那我覺得很多的無知就會變成恐慌會變成會害怕,可是一旦他知道之後反而民眾比我們去觀察牠。」

 
圖/TVBS

除了陽明山就只剩下桃園龍潭還能看到牠的蹤跡,而既然赤腹游蛇依賴水的特性,負責桃園區域的林業署新竹分署就從溼地.水塘的環境保育下手。

林業署新竹分署保育科員梁竣傑:「去年那個爬行動物協會就是發現這邊那時候有怪手,在這邊挖整地。」

一旦整地就可能會破壞到生長環境,開始重視到赤腹游蛇的保育在這裡刻不容緩。

記者周祐萱:「這塊區域看起來都被綠色植物給覆蓋了,但它其實是一個埤塘,也就是底下都是水,也因此非常適合赤腹游蛇生長,不過呢現在傳出這塊區域在未來可能會被開發,也因此研究單位在這裡放了將近50個的誘捕籠,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成功抓到了10隻赤腹游蛇,都將牠們送到台北市動物園收容。」

圖/TVBS

林業署新竹分署保育科長游啓皓:「那畢竟牠跟石虎跟台灣黑熊不太一樣,大家有一些就是不太喜歡牠啦,(也在思考)怎麼去跟農民來做一些宣導,照養的期間裡面我們有抓到兩隻待胎的母蛇也順利產下了11隻的幼蛇,那接下來的工作我們可能等到今年氣溫回暖之後,然後赤腹游蛇開始恢復活動之後來進行一些持續辦理赤腹游蛇的移置工作,將來可以把這些赤腹游蛇也放回原來的棲地或是鄰近周遭的棲地,那在這段期間裡面會盡量去做一些適合棲地的評估、篩選跟營造(友善環境)。」

宣導工作得下功夫,同時已經把赤腹游蛇納入生態服務給付標的,鼓勵農民保護瀕危物種棲地呼籲在田間看到不要害怕,攻擊牠或是把牠移出原環境反而是因為田間環境友善才會吸引瀕危的赤腹游蛇前往,同時只要保持農地檢驗標準就可以領取生態薪水。

圖/TVBS

宜蘭大學森資系助理教授毛俊傑:「牠(赤腹游蛇)對水的依存度很高,牠大概幾乎多半的時間都待在水裡面,那再來就是牠活動範圍很小,然後牠比較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是牠會有所謂棲地忠誠度的問題,牠會想盡辦法待在原棲地,你如果把牠抓出來牠會想盡辦法再跑回去,所以會讓一些保育策略在操作上會比較麻煩,因為如果你把牠物種往外移你去建立一個新的族群,但是你把蛇放出去了很有可能牠又想要往回跑的時候,在路上可能車子就壓到了。」

從氣候變遷、環境開發,耕作方法等環環相扣,學習如何與赤腹游蛇共存觀念得跟著轉變,思考怎麼做不再讓牠們的生存區域繼續受到侷限和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陽明山#赤腹游蛇#棲息地#保育責任#稀有物種#生態平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08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