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骨篩」胸部X光片結合AI 30秒檢測骨密度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6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13:46

骨質疏鬆症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疾病,尤其在65歲以上位居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台中榮總攜手宏碁智醫共同研發,將胸部X光影像導入AI軟體,經過演算判讀,30秒就能檢測出患者的骨質密度。

圖/TVBS

 
胸腔內科醫師曾政森:「妳可以看到妳那個骨質疏鬆的分數,(-)4.1啦。」

徐阿姨83歲在診間和醫師,一起看X光片,透過胸部X光影像,30秒就能檢測出病患有骨質疏鬆症狀。

胸腔內科醫師曾政森:「妳年紀比較大,身材又比較瘦小,又是女性,所以骨質疏鬆的風險相對比較高。」

 
徐阿姨是一位慢性肺病病人,門診看診時完全沒想到,看X光片就能檢測骨密度狀況。

圖/TVBS

患者徐阿姨兒子:「其實我們一般胸腔內科,在大家想起來,跟骨頭根本就完全可以說不搭嘎,透過這種AI,這種智能技術,然後來發現我媽這些問題。」

另外還有一位王伯伯72歲,本身因為髖部骨折接受治療,醫師懷疑王伯伯有骨質疏鬆病灶,採用AI軟體只要輸入病患胸部X光影像,進行演算判讀就可以檢測出病患骨密度情形,制定術前計畫和復健治療。

圖/TVBS

患者王伯伯:「摔下去,我就知道大概,十之八九就站不起來了,可是現在我覺得很有信心。」

這套智慧醫材軟體,是台中榮總和宏碁智醫共同研發,準確率近九成,軟體已經獲得衛福部食藥署核准,成為台灣首款骨質疏鬆症,輔助診斷智慧醫材,未來會推廣到各大醫療機構、健檢中心和診所,造福骨質疏鬆患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胸部X光影像#AI軟體#骨質密度#慢性肺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733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