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受虐不敢說!家長憂「不知怎開口」 醫揭5關鍵:避免誘導式問答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6:44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近年來虐童案頻傳,許多家長陸續擔心若孩子受虐「該如何開口詢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虐童案頻傳,許多家長陸續擔心若孩子受虐「該如何開口詢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母虐童案近日震驚各界,北市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長期凌虐致死,期間包含餵食廚餘、拔光指甲、暴力毆打等劣行一一曝光,殘忍行徑也引發社會大眾人神共憤。對此,許多家長陸續擔心若孩子受虐「該如何開口詢問」,有醫師就曾指出「5問法」是關鍵,其中包含避免拷問、誘導式問答。

針對虐童議題,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先前曾在臉書社團「BaeGo培果教育」發文,談到近幾年虐童案頻傳,許多家長紛紛擔心當自家孩子遭到不公平對待時,該如何向他們開口詢問、關心,而醫師也對此強調,在和孩童對話時,有「5重點」需要多加留意:

 

1.從自然情境開始

在和孩子進行談話之前,必須營造放鬆的環境和氛圍,避免對方感受到壓力而不願開口。此外,也要允許孩子有「現在不想講的權利」,避免變成拷問形式。

2.先從其他話題閒聊
 

在進入重點談話前,可以先從一些輕鬆的話題閒聊,再慢慢切入核心,千萬不要一開始就開門見山進入重點,容易讓對方感受到壓力。

3.問題盡量聚焦且開放

在詢問問題時,盡量越聚焦越好,避免範圍太大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除此之外,也不要限制對方的回答,變成是非題。

在詢問孩子問題時,盡量越聚焦越好。(圖/翻攝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4.避免誘導式問答

誘導式問答容易讓孩子以為「有標準答案」,並為了配合家長的問題答出與事實不符的答案,更加難以得知孩子的真正想法。

5.沒說出口的有時候比說出來的還重要

 
除了注意孩子的回答外,有時候觀察對方的肢體動作、反應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畢竟最了解孩子的人往往還是家長。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虐童#保母#家長#施暴#對話#問答#語言治療師#誘導式問答#孩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0932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