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超詳盡攻略!路線直播、行程表、進香禁忌一次看

記者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4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路線-白沙屯媽祖廟-白沙屯媽祖怎麼去-白沙屯媽祖遶境路線-白沙屯媽祖報名-白沙屯媽祖改運-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由來-白沙屯媽祖行程表-白沙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將於18日起駕。(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時間於3/18正式起駕,總共9天8夜,白沙屯媽祖路線怎麼走?進香禁忌有哪些?《TVBS新聞網》總整理白沙屯媽祖行程表、怎麼去、白沙屯媽祖直播線上看,讓民眾能即時掌握「粉紅超跑」在哪裡。
 

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


2024年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起點為白沙屯拱天宮,最大特色為無固定路線,至於要如何前往終點北港,全憑擲筊交由媽祖旨意決定,過去也曾發生過進香長達1個月、信眾涉水渡過濁水溪等情況。
 

2023白沙屯媽祖進香同樣是9天8夜,其中由苗栗出發至北港,約略為5天10時,行經通霄慈惠宮、通苑慈雲寺、大甲鎮瀾宮、清水朝興宮、清水紫雲巖、社頭協天宮、崙仔庒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圳村三玄宮、溪州成功國姓宮、土角厝三聖宮、西螺廣福宮、土庫都城隍廟、秀潭龍興宮等宗教建築,回程花費2天16時,行程「去緩回急」。

更多新聞:白沙屯媽祖進香開放報名 男初三排隊拔「頭香」

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路線-白沙屯媽祖廟-白沙屯媽祖怎麼去-白沙屯媽祖遶境路線-白沙屯媽祖報名-白沙屯媽祖改運-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由來-白沙屯媽祖行程表-白沙屯媽祖禁忌

2024白沙屯媽祖行程時間表


 
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點為白沙屯拱天宮,18日凌晨12點35分出發,費時6日趕在3月23日上午11點前抵達北港朝天宮,最後再花3日,於3月26日回宮,總計9天8夜,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個縣市,來回距離400公里。
 
白沙屯媽祖行程表
活動名稱 國曆時間 農曆時間
放頭旗 3月14日(四)23:35 農曆2月6日子時
登轎 3月18日(一)00:35 農曆2月9日子時
出發 3月18日(一)登轎就緒後 農曆2月9日
到北港 3月23日(六)約11:00前後 農曆2月14日
進火 3月24日(日)00:10 農曆2月15日子時
回宮 3月26日(二)14:35 農曆2月17日未時
開爐 4月6日(六)01:35 農曆2月28日丑時

更多新聞:影音/白沙屯「粉紅超跑」組裝曝光 轎班揭2hrs嘸換班:累到麻掉
 

白沙屯媽祖的由來和故事?


白沙屯媽祖信仰始於清朝乾隆年間,原本為海上守護神,不過經過文化底蘊的積累後,遂逐漸成為台灣民俗文化的珍貴資產,1863年從福建來台開墾的漢人,為祈求平安,集資興建白沙屯拱天宮,也是當地信仰中心,而白沙屯媽祖活動不僅考驗信徒毅力,沿途民眾準備各式點心,提供香客休息,其反映出質樸民風,濃濃人情味也是白沙屯媽祖人氣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2010年中華民國文化部指定白沙屯媽祖進香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

更多新聞:白沙屯媽祖x台鐵!金鏟子「緊產子」禮盒開賣 民眾搶瘋當女兒嫁妝
 

白沙屯媽祖進香必備物品清單


白沙屯媽祖活動報名人數逐年增加,首次參與的民眾,要經歷長時間的徒步挑戰,勢必會遇到許多不適應的狀況,拱天宮過去也曾公布「有經驗的前輩」建議攜帶的物品:
  1. 個人換洗衣物(依當年天數與氣候狀況),可多準備1件薄外套,能禦寒與防曬,也應準備幾雙換穿的鞋襪,若下雨淋溼可以更換,毛巾可隨時擦汗、防脖子曬傷,以及在放鞭炮時掩耳摀鼻。
  2. 長時間行走雙腳容易水腫,建議準備平時穿鬆的或大1號的鞋。
  3. 個人清潔盥洗用品,包括旅行裝的牙刷、牙膏、洗髮精和沐浴精等。
  4. 環保餐具,沿途用餐時自備筷子、碗或鋼杯,可減少消耗免洗餐具。
  5. 睡袋或營宿裝備(有人會喜歡搭帳篷過夜),可以讓你的住宿自由度更高,只要能遮風避雨之處皆可睡。
  6. 防曬用品和遮陽帽子,當地有賣斗笠,遮陽效果最好,擦防曬乳之外,脖子上也能綁濕毛巾,防曬兼消暑,短T加上袖套也是不錯的防曬選擇。
  7. 輕便雨衣和雨具,由於進香期間經常下雨,雨衣多半派得上用場。
  8. 個人常備藥品,包括痱子粉、消炎膏藥、感冒藥、腸胃藥、蚊蟲膏藥、肌肉酸痛的貼布膏藥、擦勞滅或綠油精等。
  9. 做好電源管理,例如行動電子裝備,相機、手機、充電器、錄音筆、插座、延長線或多插座轉接頭等。
  10. 重要的隨身證件,例如身份證、健保卡、駕照和提款卡等。
 

白沙屯媽祖禁忌


白沙屯拱天宮廟方特別在臉書粉專上呼籲香客務必遵守以下4個禁忌,以免發生意外。
  1. 尊重神轎:在進香期間,請勿觸摸神轎,這不僅是對媽祖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
  2. 讓出空間:當媽祖行轎時,請主動騰出空間,不要簇擁在神轎旁,以免造成人潮擁擠而危險。
  3. 不鑽轎腳:進香時,請不要鑽轎腳,讓當地民眾有機會參與。無論是否鑽轎腳,媽祖都會保佑大家,最重要的是誠心虔誠。
  4. 守孝期間不進香:若家中有喪事或守孝期間,請避免參加進香活動,以尊重信仰和文化禮俗,切勿因疏忽影響他人的祈願。

此外,進香過程中,「媽祖鑾轎」、「香擔」和「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是媽祖香火的象徵,參加進香的香丁腳都知道不可任意觸摸,以維護「媽祖鑾轎」、「香擔」及「頭旗」之莊嚴與重要性。

更多新聞:3月瘋媽祖! 民俗專家警告:2類人不能躦轎腳
 

白沙屯媽祖直播、路線即時看


 
即便不便親自到場體驗進香氛圍,民眾仍可透過拱天宮推出的白沙屯媽祖App,或由義工團隊製作的白沙屯GPS即時定位App(AndroidiOS),即時掌握進香行程,再者也可收看以傳揚白沙屯媽祖文化為主軸的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推出的全程直播,一同參與「三月瘋媽祖」全台盛事。
 

3/25白沙屯媽祖直播線上看



 

白沙屯媽祖進香怎麼去?報名流程一次看


白沙屯媽祖於2月16日上午8時受理報名,直至3月14日截止,且規定僅能親自到場登記,若是無法前來,也可委託親友代為報名,並不接受網路及電話方式,但仍吸引不少信徒排隊,長長人龍將近1公里,搶到頭香的民眾,甚至是從2月12日就守在現場。


報名方式:
  • 個人報名「純進香」﹝700元﹞:報名者姓名列冊入疏文,在近火儀式中昇化於萬年香火爐,另可獲得識別臂章、識別帽、進香衣物各一。
  • 個人報名「參與進火遊覽車」﹝1,100元﹞:白沙屯媽祖抵達北港當日(3月23日),從白沙屯出發前往北港,參與拜天公儀式。
  • 個人報名「8日隨香步行遊覽車」﹝2,300元﹞:全程跟隨進香活動,又可有一個位置可供休息及放置個人行李,不過服務僅提供到第8天下午媽祖回抵通霄鎮通灣里為止,加上住宿費另計。
  • 團體報名「遊覽車」、「自駕車」:須另購車輛用進香紅布條﹝100元/條﹞、三角黃色車期﹝50元/支﹞。

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路線-白沙屯媽祖廟-白沙屯媽祖怎麼去-白沙屯媽祖遶境路線-白沙屯媽祖報名-白沙屯媽祖改運-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媽祖由來-白沙屯媽祖行程表-白沙屯媽祖禁忌


更多新聞:白沙屯媽祖進香僅現場報名 網路代報全是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2024#白沙屯媽祖進香#白沙屯媽祖路線#白沙屯媽祖廟#白沙屯媽祖報名#白沙屯媽祖改運#白沙屯媽祖行程表#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90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