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月二龍抬頭禁忌、招財開運攻略!龍抬頭補財庫一次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9 15:1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龍抬頭-龍抬頭意思-二月二龍抬頭-龍抬頭禁忌-龍抬頭招財-龍抬頭土地公-龍抬頭補財庫-龍抬頭開運-2024龍抬頭
龍抬頭有不少民俗禁忌。(示意圖/AI生成圖)

下週一(11)日(農曆二月初二)將迎來2024年的「龍抬頭」,這天也是土地公生日,俗稱「頭牙」,民俗上流傳許多龍抬頭禁忌,不少人關心龍抬頭能剪頭髮嗎?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分享龍抬頭補財庫方法、開運8大習俗、8大禁忌給民眾參考。命理專家小孟老師也分享龍抬頭開運招財方法。

更多新聞:土地公生日拜拜準備什麼?2024頭牙日期、供品及禁忌全攻略

 
 

龍抬頭意思與由來


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 古代中國是以農立國,人們對農業非常重視,民間認為龍是吉祥之物,和風化雨的主宰,而農曆二月二日這天是龍欲升天的日子。農曆二月初二的節氣,正處在「雨水」、「驚蟄」和「春分」之間,很多地方已開始進入雨季,這時農作物非常需要雨水的時期,人們非常希望通過對龍的祈求行為,來實現降雨的目的,祈求一年豐收、平安、順遂。

楊登嵙指出,民間傳說武則天廢了唐立周稱帝,玉帝得知勃然大怒,讓海龍王三年不可以下大雨;後來龍王心憫民間,趁玉帝不在時降了一場大雷雨。玉帝得知之後將龍王趕出天庭,將龍王困壓在山下,百姓得知此事為了感謝龍王降雨,天天跪下祈求上天寬恕龍王,最後終於感動玉皇大帝,玉帝在農曆二月初二將龍王解封,於是民間感恩龍王被釋放,此為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之日,也意謂著在此之後雨水會漸多,就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

更多新聞:土地公生日龍抬頭!別說「日常這2字」恐衰爆 9大禁忌曝
 
 

龍抬頭禁忌有哪些?

 

龍抬頭禁忌1:不宜敲水龍頭

水龍頭會放水,顧名思義水龍頭也為龍頭,因此不宜敲打水龍頭,隨意敲打會敲到龍頭,財運會下滑。

龍抬頭禁忌2:忌吃龍蝦

龍蝦神似龍王,因此龍抬頭日避免吃龍蝦。

龍抬頭禁忌3:忌說「關門」2字

龍抬頭是吉日,因此要開門喜迎龍王,不宜說關門,以免龍氣進不來,運氣阻滯。商店忌說「關門」,晚上關門叫「靠門」。

龍抬頭禁忌4:不宜喝粥

因為龍為龍子天王吃米粒,粥為龍血,米粒煮水象徵龍子被煮,因此不宜喝粥。

龍抬頭禁忌5:忌洗衣

龍抬頭不宜洗衣,因為怕傷到龍皮,因為洗衣服太大力會無形傷害龍的皮,影響磁場。

龍抬頭禁忌6:不宜動刀與針線

古人在龍抬頭日不動刀是怕誤砍龍頭,不動針線怕扎到龍的眼睛。

龍抬頭禁忌7:不宜磨食材

古人認為石磨是龍頭,磨麵使用石磨,這一天所有的打麵機坊都要停止工作,怕「磨爛龍頭」。龍抬頭日磨食材是擔心會磨到龍的頭,讓龍王不開心,因此要避開磨食材的料理。

龍抬頭禁忌8:忌在娘家過

龍抬頭為男生剛性之節日,女生婚後不宜農曆二月二日回娘家,容易將娘家氣運往下壓。

更多新聞:下週一「龍抬頭」!12生肖開運秘密曝光 他財運超旺投資必賺

 

龍抬頭習俗做什麼?

 

龍抬頭習俗1:剃龍頭

農曆二月初二借龍王之喜氣幫小孩剃頭,為剃舊迎新「剃喜頭」,用龍抬頭吉時:2024年巳時(9時至11時),午時(11至13時)剃頭,讓小孩剃完頭後能出人頭地;大人當日吉時剃頭,能剃出好運。

龍抬頭習俗2:引龍錢

2024年「財帛星」在北,準備空水瓶,瓶內放置268元銅板,到家或公司附近銀行的飲水機裝水,裝滿水瓶,將水一路細灑回到家或公司,意為龍循水跡引至家或公司;然後將剩餘的水加入家或公司水龍頭的水,裝滿該瓶,代表發財龍水,能將大量財水吸引進來,然後放在大門客廳內斜對角,藏風聚氣的「聚財位」,放49天,財氣就能像龍一飛沖天,財運旺旺來。

龍抬頭習俗3:吃豬頭肉

龍抬頭之日吃豬頭肉有「挑龍頭」的象徵,所以吃豬頭肉能一發驚人。

龍抬頭習俗4:吃麵條

麵條一根一根,很像龍鬚,龍抬頭日吃麵條象徵扶龍鬚能長命百歲。

龍抬頭習俗5:吃水餃

水餃包起來後很像耳朵,龍抬頭日吃水餃,稱為吃龍耳,能耳聽八方,招來八方貴人。

龍抬頭習俗6:吃米飯

米飯一粒一粒,種子象徵龍子,龍抬頭日吃米飯可以生龍子,小孩在當日吃米飯能出狀元。

龍抬頭習俗7:吃春餅

春餅一片一片,很像龍的麟片,因此吃春餅就好似吃龍麟,吃完後象徵有強大磁場護體,讓身體健康,保佑平安。

龍抬頭習俗8:吃點心

在這一天要吃「迎富貴果子」,就是吃一些點心類食品;例如:帶殼龍眼,代表破繭而出、突破萬難,邁向成功好運來;花生代表好事發生、好運到;開心果代表開心愉快。
 

龍抬頭補財庫方法


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農曆每月的初二、十六祭祀,稱為「做牙」,又稱「牙祭」,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就是「尾牙」。從「頭牙不做,尾牙空;尾牙無作,年年空」、「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二月二,龍抬頭,金子銀子滿地流」等俗語可見「頭牙」適合補財庫。
 

至於該準備哪些供品?楊登嵙建議,傳說土地公年紀大,牙齒不好,所以喜歡吃軟的東西,拜麻糬象徵黏錢;糕點(業績高升),另外,土地公喜歡吃甜食,建議祭拜發糕、年糕、小糕點等;帶殼花生代表「剝殼開運」。而水果部分,可以諧音「招你來早旺」祭拜香蕉、李子、梨、棗子、鳳梨等,並準備好壽金、刈金、福金。
 

談及最佳參拜時間,楊登嵙說,俗話說「頭牙早,尾牙晚。」因此建議以早上到中午之間為佳,避免下午參拜,認為土地公是老人家,下午有午睡的習慣,盡量不要在下午打擾土地公。

 

龍抬頭招財開運撇步


小孟老師表示,3月11日當天引龍水招財,選在上午9時至中午11時開自家或公司水龍頭,用一個杯子裝水,水裡可以放88元硬幣,代表發財龍水,能將大量財水吸引進來,完成後放門打開45度角處,放22日再沖掉,88元再連同你想存款的錢拿去銀行存,財氣就能一飛沖天。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勢報報

#龍抬頭#龍抬頭意思#二月二龍抬頭#龍抬頭禁忌#龍抬頭招財#龍抬頭土地公#龍抬頭補財庫#龍抬頭開運#2024龍抬頭#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95

0.2231